衛福部長陳時中接受平面媒體訪問,表示邊境解封將為分階段進行,並鬆口「不管哪一國,有打過疫苗就好」,等同於將承認中國疫苗。就有民眾質疑,若是接種中國疫苗也被承認,是否未來也有可能修法進口中國疫苗?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解釋:「我們承認的是國人在海外接種疫苗的事實」。

陳時中受訪時表示,若邊境解封分階段實施,未來有接種疫苗的人,都將能入境縮短檢疫天數,包含中國的科興疫苗。外界不禁好奇是否是考量在中國的200萬台商,亦或是他在為中國背書?並有民眾質疑接種中國疫苗也被承認,是否未來也會修法進口中國疫苗?國人的安全被當作政治籌碼?

對此,羅一鈞回應表示,中國疫苗不只有科興還有其他家疫苗,但的確因為中國疫苗僅透過新聞稿公布第三期臨床試驗報告,至今尚未刊載在任何醫學期刊上,也未取得國際權威許可,除了受到法規限制,也沒有足夠證據能證明保護效果,故「就採購中國疫苗的部分,有法規及科學面向的限制存在」。

但現在之所以認可打中國疫苗的人,他強調不只為了台商,更是為了在其他國家的台灣人,「部分開發中國家有採購中國疫苗,也許那些人打的疫苗正是中國疫苗,希望這些打了中國疫苗的人都能有回家的路」。

羅一鈞指出,目前來講,不管有沒有打疫苗,入境都還是有14天居家檢疫限制,在國人疫苗涵蓋率、保護力尚不足夠前,部長所提到的第一階段小規模解封方案,是指日後若有疫苗接種證明,可以比照商務人士,在居家檢疫第4天申請縮短居家檢疫,但採檢項目不只需要PCR,而是還要做抗體檢驗,但方案目前尚不成熟,僅在討論階段。

但他也承認,中國疫苗接種者的抗體檢驗,的確就像剛才提到的,會有技術面、科學面的疑慮存在,指揮中心需要更多專家討論釋疑,搜集更多國內外資料,目前的確還有很多技術面與科學面的問題還沒有答案。

羅一鈞強調,「我們承認的是民眾在海外接種疫苗的事實,針一定會打到人的臂膀上,這個疫苗可能是中國、俄羅斯、越南等本土製造疫苗」;這樣的疫苗未來入境後,若真的有檢測抗體的模式存在的話,也不會只針對中國疫苗,或來自中國的台商或人事,而是一體適用。

他解釋,邊境解封不需特別修法,國內採購限制不影響國際上打疫苗的認證,羅一鈞以狂犬病、麻疹疫苗為例,「我們也不會進口中國製的相關疫苗,但有台商小朋友在當地接種,回台後仍可以登錄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