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持續在全台施打!指揮中心表示,昨(26)日新增15家醫院施打,目前可接種醫院總數達87家,總共已配送5萬7900劑疫苗。昨日新增2136人接種疫苗,共出現13件不良反應,其中有4例被列為嚴重不良反應;總計9232人完成施打,並有27件不良反應出現。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新增的4例嚴重不良案例,其中3件都像是過敏反應,一位在接種當天就在身體腹部、前胸部位出現紅疹,並呼吸急促,心跳略快達110下;另一位也在接種當天就出現發燒、畏寒、呼吸急促症狀,判斷為類過敏反應,並住院觀察。

第3位則是在22日接種後,到了第三天25日還是持續發燒,接種部位感到疼痛,且出現畏寒、呼吸急促等症狀,掛急診住院治療。羅一鈞特別指出,透過V-Watch回報數據,接種完三天仍發燒的比例,只有8.7%,並不常見但會發生。

最後一位當事人本身就有心律不診、暈厥等病史,在接種隔天早上感到暈眩不適,但仍出門上班,在公司發生暈厥,10多分鐘後便自行清醒,隨後住院治療,目前已出院狀況良好。

羅一鈞鼓勵施打疫苗的醫院多多通報不良反應,無論病況輕重,都能拿來做新疫苗的評估。他也公布台灣接種後發生不良反應的比例只有0.3%,比起韓國的1.36%並沒有比較高。他強調,其中不良反應的通報標準寬鬆,要大家不需擔心,因為接種疫苗本就會出現過敏或類過敏情形。

接種者透過V-Watch回報身體狀況。   圖:指揮中心/提供

接種後不良事件統計。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