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公路發生遊覽車撞上山壁釀6死悲劇,事後經運安會調查發現,是遊覽車座椅安裝工法不恰當,靠窗座椅根本少了2顆螺絲。對此,除了下令召回千輛遊覽車重新檢測,交通部長林佳龍今(27)日更表示,未來會修正檢測基準規範,在車體打造上也會加強動態檢測。

交通部擴大召回1189輛客運及遊覽車,就座椅安裝及固定方式檢查,目前尚未發現明顯、重大不符合情勢,座椅都有固定在金屬骨架上,初步看起來沒有脫落疑慮。車安中心指出,目前交通部法規與國際法規一致,並未規定如何固定座椅,只要固定後的座椅可通過強度拉力測驗,在約700公斤的強度下不會脫離,就可通過測驗。

而林佳龍今日出席海科大55周年校慶,在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交通部正在研擬進行抽檢查驗,並對推拉力所能實際承受的程度,進行動態檢測。他提到,雖然規範有參考也符合國際、聯合國相關規定,但遊覽車是攸關國人交通安全,會思考更安全、安心的基準規範。

林佳龍指出,全國1萬5000多輛遊覽車,除了將定期檢驗,還會修正安全規範,在車體打造上會加強動態檢測。針對蘇花公路這次事故,遊覽車跟車體打造公司所屬718輛車已停駛並召回檢查,時間最快希望能在清明連假前檢查完畢。

至於運安會安全通告中提到之前還有兩次遊覽車事故,也涉及跟座椅固定跟方法相關,交通部將一併召回進行檢驗,預計4月15日前完成檢查,已跟業者有充分聯絡,確保車輛調度沒問題,若有營業損失,公總也在研究對業者補貼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