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委員會3月25日公佈例行民調,顯示7至8成民眾支持蔡英文總統強調願在對等尊嚴原則下,與北京當局促成有意義的對話(75.6%),以及支持在疫情有效控制後,政府研議逐步恢復兩岸人民正常有序交流往來(82.0%)。

然而,主張「廣義維持現狀」的民眾占絕大多數(85.8%),從陸委會歷次的民調都顯示,國人最大公約數就是「維持現狀」。就統獨意識與國家認同分歧而言,雖然多數臺灣民眾主張維持現狀,但由於主張「維持現狀」已經不是沈默的多數,相較於統獨的激化與對立,使得臺灣內部「維持現狀」的主流力量不斷突顯,更不會輕易再被統獨少數所主導。

關鍵在於,在兩岸關係日趨緊張的局勢下,我國主流民意仍是期待兩岸加強交流和對話,有81.8%贊成政府研議逐步恢復疫情後的正常有序交流。疫情舒緩之後,估計該開放的就能有序開放,會解禁的就會逐步解禁,不過仍要視對岸的對應動作,小心應對。

直言之,既然要「維持現狀」,兩岸起碼要有對話,面對蔡英文總統所提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有82%贊成逐步恢復兩岸人民往來,對此,中共卻來個相應不理。中共這種片面中斷兩岸協商,不僅難以對話,甚至還在不斷鼓動仇恨,簡直就像在高速公路開倒車。

關鍵在於,中華民國本來就是主權國家,臺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這份民調指出國人有88.2%反對「一國兩制」,其實根本不用民調,哪個臺灣人會喜歡像香港那樣悲慘的制度呢?諷刺的是,據許多翻牆的小粉紅也稱反對「一國兩制」,這是難得的共識。

深入分析,政府對於部分民眾的憂慮與擔心須特別注意,民眾對於當前的政府提醒赴陸的風險表達高度的支持(75.8%),證明中共提出的融合發展政策,不但無助於臺灣經濟,反而會加速掏空臺灣經濟,民眾更擔心會失去臺灣自由民主人權的價值堅持。

長期以來,兩岸的政經背離讓兩岸關係有著「機會」與「威脅」不同的認知與爭辯,它不僅存在於兩岸執政當局之間,也存在於臺灣內部藍綠朝野之間。數字不會騙人,中共企圖以武力威脅,軍機擾台,卻還有25.6%認為中國政府是友善的,這還真是認知危機,這些臺灣人是麻痺了,還是失聰失明了?

歷史如鏡,中共應正視實現和臺灣民意,放棄強加臺灣的政治框架和軍事威嚇,臺灣人不吃這一套,中共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華民國說話。兩岸必須透過相互尊重、務實對話解決問題,以溝通對話解決問題。

遺憾的是,由於「機會」與「威脅」這兩種不同的認知,難以透過對話可以來尋求共識,反而可能會透過各自的論述造成更大的分歧。因此政府希望能夠使對話極大化、讓威脅極小化,惟仍需北京方面正面的看待與積極良性的思維與作為,方能竟其功。

有高達84.7%的人認為台灣前途應由台灣人民決定,但不代表民眾希望與中國大陸升高對抗,我國應該以「和平」與「民主」的價值來代替「獨立」或「統一」,相信對於臺灣人民與國際社會將更為有利。

眾所周知,除了近期外部國際政治環境的變化外,中共對香港的高壓治理及對臺灣國際空間的打壓,使得臺灣民眾對於中共政權喪失信任感,成為形塑臺灣反共情緒的主要因素。中國持續崛起所帶來的威脅已經逐漸為全球民主國家所關注,臺灣必須強化與世界上其他民主國家的合作,共同堅守民主與人權的價值。

顯而易見,臺灣民眾認同觀與兩岸關係態度的逐步穩定,這是中共不能迴避的重大問題。況且兩岸關係已經從兩岸的問題,擴大成為與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息息相關,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臺灣方面也願意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之下,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