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兩國外交高層日前在阿拉斯加不歡而散,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旋即走訪中國,而加拿大、英國、歐盟緊接著對中國制裁,引起中國反制。美中新冷戰也成為不少學者專家討論的議題。《洛杉磯時報》稍早也刊登專欄作家麥克馬納斯(Doyle McManus)的文章,指出〈為何與中國新冷戰可能是好事一樁〉。

麥克馬納斯指出,美中新冷戰已經到來了,但不是那麼恐怖。這場競賽不是建造核彈頭的競賽,而是基礎設施競賽、國內生產總值競賽以及關於誰的政治制度優越的爭論。

這場冷戰甚至可能產生一些積極的副作用。美國兩黨領袖都將因此專注於制定政策,強化美國經濟競爭力的必要性。這給拜登帶來了政治上的紅利:兩黨都有理由支持他想要的巨額支出。

麥克馬納斯指出,當年美蘇冷戰既昂貴又危險。它引發了一場核軍備競賽和數十次無休止的戰爭。但是無法與西方進行經濟競爭的蘇聯在1991年解體後,那場冷戰和平結束。

麥克馬納斯認為,與中國的新冷戰並沒有那麼令人恐懼。與美國和蘇聯不同,這兩個國家都沒有在軍事上威脅對方。雙方確實在台灣問題上有引爆發,北京一意想要奪下台灣。但是拜登和他的助手們也已經明確表示,美國將讓中國付出慘痛的代價。

麥克馬納斯指出,美中外交高層在阿拉斯加確實談得不愉快,但會後楊潔篪還是說,儘管雙方仍有歧異,但這些對談有助於雙方的理解。週二,拜登的氣候變化特使前國務卿凱瑞(John F. Kerry)參加了由中國氣候變遷特使謝振華主持的虛擬會議,這標誌著兩國政府仍希望找到在至少一個問題上進行合作的理由。

麥克馬納斯指出,美中兩國似乎已經學會了解決分歧而又沒有不必要的升級。 貿易戰是昂貴的,但遠不及核戰的代價。 冷戰是危險的,但比熱戰的破壞性小。

如果與中國的競爭迫使美國提供更多資金來做研究、重建基礎設施並振興經濟,那麼一場冷戰可能是一件美事。

美中高層為期2天的會晤在3月19日落幕,專家指出中國此次只為羞辱美國,雙方會談不歡而散。   圖 : 翻攝自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