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近期邀請日本、印度和澳洲召開印太四國峰會(QUAD,亦稱四國聯盟、四邊機制),被認為是美國和印太盟友為探討如何應對中國挑戰而謀劃未來戰略的重要行動,四國領袖也表示不對中國抱有任何幻想。對此,中國國防部今 (25) 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表示,美國以所謂「中國挑戰」為藉口「拉幫結派」,公然挑撥地區與國家間的關係,中方堅決反對。

中國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兼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表示,和平、發展、合作與共贏是時代的潮流,任何違背時代潮流、滿足一己之私的做法,都不合時宜、不得人心,也都將註定失敗。

任國強也說,中國始終堅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方奉勸美方負起責任來,不要搬弄是非、無事生非,多做一些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

任國強指出,中美應加強對話溝通、妥善管控分歧,推動雙方關係穩定發展。

本次四國峰會也是美國總統拜登就任以來首次與印太地區主要盟國領袖會晤。日本首相菅義偉、印度總理莫迪與澳洲總理莫里森都應邀參與了峰會。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表示,美國以所謂「中國挑戰」為藉口「拉幫結派」,公然挑撥地區與國家間的關係,中方堅決反對。   圖:翻攝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官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