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日前才以維護新疆人權為由,對中國4名官員、1實體機構大動作制裁,隨即也遭中國強硬反擊,對歐盟10名官員、學者及4實體機構祭出反制行動。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對此發表看法,認為西方若聯手對中發動貿易戰,將帶來「實質性」傷害,意外揭露中共要害。

胡錫進23日於微博發文表示,美英加三國與歐盟第一次聯動制裁中共,內容是象徵性的。胡錫進稱這一次的相互制裁都沒有動經貿,中共與西方關係的實質是生意,那才是實實在在的利益。

然而,胡錫進卻也罕見點出中國要害,表示西方在對華經貿政策上形成同盟,這招將更狠,對中共的傷害將是「實質性」的而非象徵性;並建議中共當局,不要輕易把意識形態衝突引往經貿方向,防止美國借輿論戰聲勢,慣性打出西方對中國的經貿戰。

《大紀元》報導便指出,外界評論分析,胡錫進特別強調經貿戰對中共的傷害將是「實質性」,意外泄露了中共的「要害」。

前美國總統川普任內對中共實施全方位反擊,在貿易、知識產權、美台關係、宗教自由、宣傳、統戰、華為5G等各個領域,皆對中共造成重大打擊,特別是貿易戰,讓中共經濟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因此,拜登上台後,中共急於和拜登政府會談,望拜登政府能從川普立場後退,緩解壓力。

不過日前,歐洲議會國際貿易委員會副主席居拉(Winkler Gyula)則表示,鑑於無法接受中國對歐盟反祭的制裁,將取消原訂於23日針對《中歐投資協定》舉行的審議會,使這項歷時7年談判的經貿協定,硬生生喊卡。

近日國際抗中行動頻頻,不僅美國、加拿大、英國聯合發表聲明,澳洲、紐西蘭加上歐盟,皆對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族人予以譴責。(示意圖)   圖:取自European Commissio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