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發起「搶救藻礁」公投連署,議題持續延燒。根據媒體報導指出,2018年三接案環評爭議,副總統賴清德時任行政院長時,當時為說服環團,原本是計畫逼中油讓步,三接開發由原本232公頃減到23公頃,但賴清德卻要求詹順貴要讓三接環評火速通過;賴清德硬逼,環團不想就範,互信破裂,但恰巧就在環評通過前,時任環保署副署長的詹順貴以「無法完成交付任務」為由請辭,因而引發外界矚目。而「搶救藻礁」公投議題如今再延燒,環保律師的詹順貴今(21)日特別在臉書發文表示,針對媒體報導,詹順貴批評,「報導中所引述的政黨知情人士所言,明顯是為賴清德副總統擦脂抹粉,幾乎顛倒黑白,實在令人不齒。」

環保律師的詹順貴今(2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近日被問到「三接」,他都盡量不答,要談,也都只講事,不談人,但詹順貴也貼出一篇「風傳媒」報導,認為是賴清德副總統「擦脂抹粉」,針對三接環評通過的過程爭議,詹順貴特別做出9點澄清,第一,經濟部當時本位主義地將深澳電廠與三接環差密集送進環保署審查(環保署只能被動受理,不能不排審),而非錯開時間,根本是找整個執政團隊麻煩。之後,執政團隊也確實陷入這二案夾擊的泥沼。

第二、深澳電廠環差,環委投票意外形成8:8,在環評制度框架下,比較已通過環評的開發案前後差異的環差審查,我依法律框架裁示通過變更後的方案,多次說過願接受外界責難,事實上也已飽受責難,但這部分確實沒有任何人指示。

第三、深澳電廠環差通過,引起軒然大波後,不僅院內許多政務官都希望有院長趕快喊停建止血(尤其11月有9合1大選日);府裡也持如此看法,當時陳菊秘書長請國策顧問劉進興詳細瞭解後,結論也是沒有興建的必要,整個行執政團隊只卡在一人賴院長,這部分已有當時與最近許多報導(包括風傳媒同集團的新新聞),不再贅述。

第四、至於三接,初期張景森基於督導之責,確實有協助減少開發面積以降低影響,我也有跟第二張相片中提到的與水工專業團隊一起開會。此時提出的方案,工業區是37公頃,再減到23公頃應該是曾文生次長提出的。但其實真正關鍵是工業港的規劃,一直無法說服潘忠政與藻礁與柴山多杯孔珊珊等生態專家。第

五、報導中說該次會後,依據水工團隊建議提出方案,我、陳吉仲、曾文生都持保留態度,經內部溝通才贊成,這根本是顛倒事實。不僅我與吉仲沒有反對(畢竟我們的職責是對外溝通,能減少開發面積減低影響,才有辦法去溝通,能降的影響則是越多越好),而且記憶中方案剛提出時,曾文生還不是次長(也不確定方案完成是在林全院長時或已是賴院長,曾文生應該是後來才發布就任,待進一步查)。

第六、報導內文說「溝通過程中,環團所提所的建議,行政院幾乎都接受」,如果真的如此,還會走到今天公投對撞嗎?這是要臉皮多厚,才能如此睜眼瞎說?

第七、在三接案,行政院沒有給環保署具體指示嗎?當時賴院長不願盡快宣布停建深澳電廠,8月底受訪公開表示希望三接能在9月底通過,讓他可以喊停深澳換三接。結果適得其反,李署長與我一直苦於溝通環評委員出席但尊重各自投票贊成與否意見,但當年(2018年)9月的環評大會仍連續流會二次。

第八、接著我們被要求10月除原本每月二次環評大會外,另二週加開臨時會,也就是每週開環評大會,直到開到三接案過為此。我無法認同,即決定請辭。9/30曾被從澎湖召回入府,經說明後,府方接受我力主不宜每週加開環評大會之說,但連府方也無法使賴改變心意。所以,10/3加開的環評臨時大會,我消極請假;接著聽到如政務官無法落實政策執行,應知所進退傳言,於是在10/8環評大會前公開發表辭職聲明。

第九、我並沒有因環評法修法不順而萌生辭意。

詹順貴表示,他第一次想辭,是因為邀他進來修環評法的林全院長離職,而由賴接院長,當時我就想隨同辭職,但被慰留後,仍兢兢業業處理空污與環評議題,例如離岸風電環評可以在少有爭議下快速通過絕大部分案場環評。但2018年9月12日環評大會流會後,就知時間到了,隔天即以環評大會流會,無法完成交付任務為由,向署長提書面辭職,李應元署長拒收,即改送行政院卓秘書長,卓秘書長也拒絕轉呈院長(辭職書一直仍在卓秘書長那裡),因此,才拖到10/8。究竟是誰杜撰因環評修法不順而萌生辭意?

 

「搶救藻礁」公投議題延燒,有媒體報導說在三接環評「溝通過程中,環團所提所的建議,行政院幾乎都接受」,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今(21)日特別在臉書發文駁斥「報導中所引述的政黨知情人士所言,明顯是為賴清德副總統擦脂抹粉,幾乎顛倒黑白,實在令人不齒。」   圖:翻攝自詹順貴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