鮭魚之亂」延燒,有網友發現,新月藝文沙龍負責人、也是藝術史學者的大學教授邱建一,日前曾在臉書發文表示,只要發現公司有人改名就開除,同時也稱如果他的學生有人改名,「請自動離開我的教室,你不走,我直接死當你」,邱建一甚至嗆「我才不鳥啥勞基法」,「不爽可以到教育部告我,我等你~」,對此,對此,校方強調是老師個人行為,若有人反映,可能就會送教評會檢討。

事後,邱建一雖已將臉書貼文刪除,但已被網友截圖轉載,網友在Dcard貼出邱建一臉書貼文的截圖,邱建一在文中表示如果發現他的公司有人為了免費吃鮭魚而改名,或是日後有新進員工曾經改名,一經發現一律開除,「我才不鳥啥勞基法,絕不寬貸」;另外,對於他的學生,邱建一也直言「在他學校班上的同學如果改名鮭魚,請你自動離開我的教室,免得汙了我教室的地板,你不走我直接死當你,一輩子別想從我班上拿到學分。不爽可以到教育部告我,我等你~」。

對此,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科長劉政彥表示,員工改名是行使更名權,屬於員工權利,若有員工因此被解雇,即屬於惡意解雇;另外,邱建一任教的大學也回應,此為教師個人行為,若對學校產生負面影響,會建議老師注意言論,而若有學生反映,就可能會送教評會檢討處理。

貼文經過轉發後,邱建一已將臉書貼文刪除,但邱建一後來也發文表示,刪除貼文不是懼戰,只是圖個清淨,「這些改名的人不關我事,但我禁止我公司員工如此行為,因為這是貪念,此風不可長,我不能用、也不敢用這樣的員工。」文末,邱建一也特別聲明「發公告前已經調查過,公司裡的員工們,從正職到兼職,都沒有改名相關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