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9日已衝破60萬份,桃園市長鄭文燦發出近2000字長文,講述6年來為保護藻礁所投入的心力、預算及成果,呼籲台灣人民理性溝通、務實面對、釐清事實,在兩難中權衡,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台灣」;對此,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受訪時回應,「這說法跟過去一模一樣。」

「藻礁的價值,確實是珍貴的」,鄭文燦表示,他上任前就提出「觀新藻礁要保護,大潭藻礁要調查」制度,6年來,從工業污染源稽查、河川污染監測、海岸生態教育、藻礁及海岸巡護、海洋垃圾清除、海廢回收再利用等海岸保護業務,市府合計投入8億4,224萬元。

鄭文燦指出,桃園沿海藻礁南北延伸達27公里,市府採取分段分區的保護對策,2014年劃設「觀新藻礁保護區」,2015年他上任後公告劃設「許厝港國家級重要濕地」,桃園沿海27公里的藻礁生態,目前已有86.7%的藻礁劃入保護區範圍。

他說,藻礁保護要以科學的調查為基礎,2015年他要求農業局委託中央大學進行藻礁調查,中央大學報告結論並未建議將大潭海岸劃設為自然保留區。2014年行政院宣布核四封存,同時啟動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計畫,主要是為了大潭電廠新增機組的供氣,是「非核家園」的配套方案,並達成「減煤減空污」的目標,但也是藻礁議題的衝突根源。

他重申,三接從馬政府核定的232公頃開發面積,到蔡政府時期,縮小了90%面積,只剩23公頃,是原本的10%,蔡政府盡了非常大的努力,雖是沉重的選擇,卻也是盡力將對藻礁的影響降低。

鄭文燦說,環團主張三接改設台北港的替代方案,但新北市政府正式發函反對,新北市議會也決議反對,加上經濟部評估三接移至台北港,要11年才能完成填海造陸的工程,如果決定要採取這個替代方案,這些困難都無法迴避。

他強調,面臨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北部必須穩定供電,中南部希望減煤減空污,非核家園的理想已走到最後一步,這些價值都是我們追求的,呼籲台灣人民在兩種環保方案的兩難之中權衡,畢竟,「我們都生活在台灣,我們也只有一個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