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獲得不少環團支持推動,荒野保護協會更是主力之一。不過就在公投議題發燒之際,荒野協會創辦人、自然攝影家徐仁修,9日在臉書發表《哀哀無告雙連埤》一文,為宜蘭雙連埤告急,文中提到由於國民黨主政,通知要把雙連埤生態教室收回改建客家文化館,他怒批台灣最不缺的就是蚊子館,也大嘆由哪一個政黨主持縣政,竟有這樣大的差別。

徐仁修在臉書表示,宜蘭雙連埤是宜蘭海拔500公尺的明珠,卻遭到地主有意的大肆破壞下,幸好在陳定南、游錫堃、劉守成等3位前縣長,以及時任立委的田秋堇努力保護下,成功守住這片十幾甲、在全球水生植物界赫赫有名的小湖泊,因為小小一片溼地,竟擁有86種水生植物,包括以雙連埤命名的水生植物,以及瀕臨滅絕的青鏘魚。

該臉書文章提到,即使農委會將雙連埤劃為野生動物敏感區,仍無法阻止吃了秤砣鐵了心的地主存心破壞,逼得前縣長劉守成強力徵收雙連埤,劃為生態保護區。但頑強的地主仍不肯放棄,認為反對開發的是民進黨,他要等待國民黨再度主政宜蘭縣,就有機會失而復得。

果然,如今主政宜蘭縣的正是國民黨,徐仁修表示,荒野協會花了10幾年時間,好不容易復育雙連埤生態有成,卻突然接到縣政府要解除委託合約的通知,要把生態教室收回,改為客家文化館。

徐仁修在臉書怒批「台灣最不缺的就是各地各色各樣的蚊子館,我擔心的是那背後地主的陰影啊」!他表示,從這事件中才發現,原來由哪一個政黨主持縣政,竟有這樣大的差別,「對於地方的選舉,我們怎能不慎選呢」?

由於藻礁議題正熱,不少網友將2者混為一談,留言有不少酸荒野協會不是認為國民黨執政比較好嗎?還有網友表示「自己選的啊!愛投國民黨就自己承擔」、「要公投連署護雙連埤嗎」、「現在才發現什麼政黨執政很有差也太晚了吧」。

不過也有真的關心的網友留言問有沒有需要幫忙的?直批宜蘭縣政府太胡搞;也有荒野協會的人出面澄清,表示徐仁修已經與荒野協會分道揚鑣,「他們是各自走自己的保育路」,呼籲網友別把藻礁公投的情緒發洩在這裡。

徐仁修9日在臉書po出宜蘭雙連埤的照片,爆料換了國民黨執政就要回收生態教室,雙連埤的自然生態恐怕不保。   圖:翻攝自徐仁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