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公投連署通過引發關注,總統蔡英文、桃園市長鄭文燦挨轟沒有做到選前承諾,卻也激起更多民眾反擊環團說法。鄭文燦9日晚間在臉書po出近2000字長文,表示上任6年來,投入8億4224萬元保護藻礁與海岸生態,桃園沿海藻礁南北延伸達27公里,市府的保護對策已見成效。他指出,非核家園的理想已經走到最後一步,為了台灣,必須理性討論。

鄭文燦在臉書表示,桃園藻礁是台灣海岸的獨特的自然地景,他在上任前提出「觀新藻礁要保護,大潭藻礁要調查」,上任後就成立「海岸管理處」專責保護海岸,6年多來,投入8億4000多萬元經費,一面強力稽查不法,重罰污染者3億多元;一面則與民間合作,強化近海環境監控,更與中央大學、中央氣象局3方合作,多管齊下,保護藻礁及海岸生態。如今,桃園的海岸逐漸展現生態魅力,除了藻礁外,桃園市已劃設「許厝港國家級重要濕地」961公頃、「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有315公頃、「草漯沙丘地質公園」284公頃、新屋石滬群11座,成為桃園市海岸4大生態亮點。

強調「藻礁保護要以科學的調查為基礎」,鄭文燦表示,2015年曾要求農業局委託中央大學進行藻礁調查,中央大學的報告結論並未建議將大潭海岸劃設為自然保留區。儘管如此,桃園市仍致力讓更多人了解藻礁生態的重要性,建立「藻礁環境生態教室」、開辦「里海學堂」、培訓500位藻礁種子教師,也向經濟部爭取1億2千萬補助海洋大學在觀音設置藻礁生態館。希望透過教育,讓藻礁成為環境教育亮點。

對於環團主張主張三接改設台北港的替代方案,鄭文燦相信是出自於保護大潭藻礁的願望,但他指出,三接主要是為了大潭電廠新增機組的供氣,是「非核家園」的配套方案,也是達成「減煤減空污」的目標。台灣正面臨能源轉型的關鍵時刻,北部必須穩定供電,中南部希望減煤減空污,如今非核家園的理想,已經走到最後一步,他相信保育藻礁、非核減煤的背後都有一顆愛台灣的心,因此呼籲透過理性討論,突破對立。

鄭文燦該篇臉書po文,已經吸引超過1萬1000多名網友按讚並加油,留言網友大多力挺,希望鄭市長堅持下去,表示三接工程跟藻礁可兼顧,環團的努力很棒,但政府的努力也不能抹滅;有網友大喊支持三接與非核家園,「顧子孫真的遠比護藻礁更重要」;還有在地民眾留言,「不能讓在觀音工業區所有人,因為環保團體的關係,全數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