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全國政協會議(簡稱「兩會」)於昨(4)日下午3時揭開序幕。對此,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以「在見不到接班人的情況下,習近平將以比過往更大的權力參與黨內主要會議」為題進行專題報導,其中,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中國研究所所長曾銳生表示,若無發生巨大災情或習近平本人去世之類的意外,「我們很清楚知道誰是習近平的接班人——習近平。」

報導提到,去年三月適逢COVID-19(或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兩會的舉行首度推遲,原因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試圖控制迅速擴散的疫情。然而今年疫情仍存在,兩會在「中國共產黨與習近平的勝利氛圍」中進行。

SOAS中國研究所所長曾銳生指出,習近平在疫情處理方面成功地向黨和批評人士表明,「即便是疫情流行也無法影響我」,習近平正致力於在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之前鞏固自己的領導人地位,並希望自己與毛澤東並列史冊。

習近平的總書記任期將於2022年11月結束,按過往慣例,近期將出現一位明確的接班人選。曾銳生認為,除非發生一些無法預期的意外,「比如說發生什麼巨大災難或習近平去世之類的」,目前人選可能只有一個,「我們清楚知道誰是習近平的接班人,這比過往任何時候都還要清楚」,曾銳生說:「習近平。」

另外,在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前夕,習近平發起黨史學習教育「運動」,據「新華社」2月24報導,中共黨史學習領導小組印發《關於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談話通知》,通知內容要求,中共全黨「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一項重要政治任務」,進一步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對此,作家、政治評論家利明璋(Bill Bishop)分析,這場「運動」將強化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黨史的地位,將過去70年劃分成三個時代:毛澤東時代、鄧小平時代以及現在的習近平時代。利明璋言:「我不認為我們會『抹去』鄧小平和毛澤東,但肯定試圖將習近平的地位提升至毛澤東的高度。」此外,利明璋補充,習近平上任後所進行的打貪運動,實質上已經消滅潛在的競爭者。

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麥葛瑞格(Richard McGregor)表示,習近平僅透過「拒絕指定接班人」一個動作,就扼殺了有意繼任者的雄心。但隨著習近平「可能」的第三個任期,問題正轉向習近平是否在明年任命一個可能的接班人。

報導指出,中國在疫情期間,不少專家認為這有可能是習近平的「車諾比時刻」(意指1986年車諾比核災後續影響,導致蘇聯瓦解),近乎是自習近平掌權以來最脆弱的時刻。但在中國疫情開始緩解的同時,習近平便開始採取行動,讓那個在疫情期間質疑或批評他領導的人士「閉嘴」。

最後,麥葛瑞格認為,隨著習近平即將迎來第三個任期,上述情況不太可能會改變。「中共領導人發出的訊息很明確:他不會再容忍任何聲嘶力竭的異議。」麥葛瑞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