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機不斷擾台,民進黨立委王美惠關切政府因應方式,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5日)在立法院宣示,絕對不會讓中國侵門踏戶,而共軍起飛,台灣都有掌握,請國人放心。

立法院今天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王美惠在質詢時表示,在這段時間,相信任何政黨都認為中共欺負台灣,共機擾台頻傳,「中國侵門踏戶,我們該這樣不出聲?或是該如何處理?」

蘇貞昌回應,中國共機起飛,台灣都有掌握很清楚。他強調,若共機接近台灣,國軍6分鐘內會起飛,國軍訓練很優質、準備很充分,不會讓中國侵門踏戶。

蘇貞昌指出,按照中國侵略程度,若靠近台灣,我們反應越大,若在台灣西南區域,一定也會有軍機驅離,國軍保護台灣主權安全、人民安全,沒有一分一秒輕鬆,因此國軍很辛苦、24小時都要準備,請國人放心,也呼籲周邊國家共同主張區域安全,中國也沒必要打擾台灣。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指出,台灣應對方式會因共軍來台的態樣調整,不但會應用戰鬥機、慢速機,也會用地面飛彈等,讓作業維持、讓任務執行效益最佳化。

另外,張哲平說,國防部從去年開始,對於中共侵擾行為,以中英對照方式刊載網站上,同時也放在官方推特,讓國人、外國友人看到,中共破壞台海現狀、破壞區域和平穩定行為。他提及,刊登之後,發現這些作為,能讓國人知道,國軍隨時掌握共機動態、有所應處,提升國民敵情意識,也讓國外友人了解中共侵擾狀況,以對中共產生負面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