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全國政協會議(簡稱「兩會」)於昨(4)日下午3時揭開序幕。在台灣議題方面,中國官方多次提及的《國家統一法》是否會在兩會上正式立法備受關注。另據中媒報導,本次會議議程包括審議修改香港選制。此外,明年也將是習近平「二次登基」的關鍵年。鑒於普遍台灣民眾對具中國共產黨特色「中國式民主」陌生,新頭殼為此製作簡易圖卡,帶您簡單認識中國兩會。

普遍台灣民眾對有特色的「中國式民主」陌生,新頭殼為此製作圖表,帶您簡單認識中國兩會。 圖:新頭殼/製作

中國「全國兩會」,即每年春天在北京召開的兩個會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全國政協會議,據香港中聯辦新聞稿稱,可由此見「中國式民主」的特色。

另外,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由中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特別行政區和解放軍中選出的代表組成。人民代表每屆任期五年,每年進行一次會議。人大代表常委若認為有必要,或五分之一以上的代表提議,可臨時召開會議。

接著,全國政協會議由中共、各民主派、無黨派民主人士、民團、各少數民族代表、港澳特別行政區、台胞代表、僑胞代表以及特別邀請人士組成。據章程規定,政協全國委員會由黨派、團體、方面及特邀四個方面、34個參加單位的2000多名委員組成。

據悉,在政協會議中,黨派包括中國共産黨和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國民主同盟、中國民主建國會、中國民主促進會、農工民主黨、致公黨、台盟及無黨派人士等。團體有全國總工會、共青團等。此外,四個方面包括文藝界、科技界、社科界、經濟界、少數民族、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和宗教界等。特邀人士主要包括來自部委、軍隊和各省市代表性的人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