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拜登政府當地時間3日公布首個《國家安全戰略中期指導方針》明確表示,中國是唯一能挑戰國際社會體制的競爭對手,並明確指出將支持台灣這個先進的民主夥伴,對於不公平與非法的貿易行為、網路竊取與脅迫傷害美國勞工的經濟行為、削弱先進與新興技術,以及試圖侵害美國戰略優勢與國家競爭力,美國將正面對抗。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5)日表示,過去有人譏笑押錯寶,現在可以很清楚看到,台灣的努力被世界看見與肯定。

但國民黨前立法委員林郁方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訪問中表示,拜登政府的表態「溫和而模糊」,並未超越川普對台灣的支持。

林郁方說,拜登行事風格就是溫和,透過對談協商解決問題,不會用尖銳嚴厲字眼攻擊對手,拜登這份指南,沒有超過前總統川普的部分。

林郁方指出:「拜登政府對台灣的保證也只是概述,裡面並沒有提到對台灣武器的出售,也沒有保證未來會提供對台灣更多裝備。尤其對台灣安全並沒有提到如果台灣安全遭受攻擊美國一定來協助。」

林郁方認為,台灣自己要謹慎小心,台灣戰略最高指導原則應該是要避免在台海跟中共爆發戰爭、進行武裝衝突,美國歷任總統從來沒有保證過如果台灣遭到中國大陸攻擊會派美軍協防。

「這篇戰略指南更證實美國在台海戰略基本上還是模糊的,對台灣來講,美國的保證,還是有他的模糊面,甚至有某種程度的空洞,這是台灣自己要謹慎的,兩岸之間怎麼去接觸?用政治的手段、用交流對話的方式,讓雙方的敵意可以降低下來,顯然對台灣是非常重要的。」林郁方說。

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範表示,拜登第一份國家安全戰略指南,看起來寫得很輕描淡寫,基本上是按過去前總統歐巴馬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的定義是《台灣關係法》、「三個公報」和「六項保證」,從表面上看,寫的跟過去一樣,沒有什麼改變,實質上可能會不太一樣。

丁樹範認為拜登的對台政策,應該介於歐巴馬和川普之間。「我通常把歐巴馬跟川普除以二,大概就等於拜登。」

林郁方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訪問中表示,拜登政府的表態「溫和而模糊」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