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多次檢出介殼蟲為由封殺台灣鳳梨,引起台灣民眾的反感,紛紛買鳳梨力挺農民,4天狂銷4.1萬噸,超過去年銷往中國的總量,但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卻看衰這股熱潮。她強調,因為鳳梨熟成需要18個月,農民就算從現在開始減種,也要一年半之後,才能完全消化原本輸出中國的產量,而全民吃鳳梨的熱情能持續多久?馬文君認為這恐怕只是「治標不治本」。

馬文君在臉書Po文表示,挺農民、吃鳳梨蔚為風潮,原本將銷往中國的5萬噸鳳梨,幾乎都已成功轉售,但這恐怕只是「治標不治本」。其中關鍵的因素就是時間。根據統計,台灣每年銷往中國的鳳梨約5萬公噸,其中30%來自屏東,14%來自高雄,14%來自台南,13%來自嘉義,南投則排名第5,也有12%。但因為氣候因素,產期各有不同,熱帶的高屏鳳梨,2月就能出貨,3月起輪到雲嘉南,南投則從5月開始出貨。

馬文君接著問說,如今全民吃鳳梨的熱情能持續多久?風潮一過怎麼辦?她指出,鳳梨熟成需要18個月,就算農民從現在開始因應變局減種,也要一年半之後,才能完全消化原本輸出中國的產量。與其呼籲民眾狂吃18個月,「轉單」才是正解,但民進黨能否面對現實,其實台灣許多農產品,尤其是鳳梨,都在中國海關享有快速通關禮遇,就算轉單成功,增加的運輸與保鮮成本可能吃光農民利潤。

馬文君續指,鳳梨風暴的第一時間,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度「逆風」定調,這不是政治問題,是檢疫問題,只是蔡英文總統與民進黨都瘋狂操作「中國打壓」,導致檢疫問題又變成敵我問題。如果是檢疫問題,還可能可以透過事務性協商談判,如果是敵我問題,就只剩「漢賊不兩立的堅壁清野」。就請民進黨政府跟農民們「講清楚,說明白」,今天是鳳梨,明天是香蕉,後天可能是稻米,這就是「抗中保台」的戰損,請大家共體時艱早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