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全國政協會議(簡稱「兩會」)將於4、5日登場,今年正逢中共建黨百年、中國達成脫貧第一個百年目標及「十四五規劃」(第十四個五年計劃)開局之年,預計經濟、扶貧後農村發展、養老及疫情等將會是兩會上的焦點議題。對外方面,港台議題中美關係也將成為今年兩會的討論重點。

國內經濟

2020年受疫情影響,全球經濟受創,中國的經濟發展與佈局備受關注,許多中媒猜測中共當局將參考去年的做法,不訂定GDP成長目標。《中新社》先前報導指出,中共有意淡化對經濟成長速度的強調,無論對「十四五規劃」或者2035年經濟發展目標都可能採取看重質量與效益的策略。此外,配合十四五規劃,科技、環保、農業、新基礎建設等四大經濟主題,也將是兩會的焦點議題。

脫貧方面,有學者認為這是中共最能彰顯成效的政績成果,因此預計兩會可能針對脫貧後鄉村發展與振興提出具體規劃。

中美關係

隨美國拜登新政府上任,中國勢必得重新審視對美外交策略,中美關係發展互動的討論將是兩會熱點之一。學者分析,習近平可能透過兩會測試歐美關係和反應,提出中國對海外政治、經濟和軍事局勢的看法,進一步展示中國的強大。

港台議題

香港與台灣議題亦為今年兩會的看點之一。針對香港問題,香港選舉制度的改革將是討論重點,《美國之音》引用香港政治評論人桑普表示,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主任夏寶龍提出香港選舉制度的改革後,兩會應會有進一步討論,如何落實讓香港選舉制度與中國特色選舉的改革方向一致,也就是透過立法將香港民主派排除在選舉或政權之外。

夏寶龍先前全國港澳研究會上指出,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此番言論引發外界猜測,中共將會再度出手整頓香港選舉制度。

台灣議題方面,由於中美關係降溫、美台互動密切,學者分析,兩會期間中國政府可能向美國喊話,不得碰觸台灣這條底線,也可能有所表態,例如「以武促統」新表述。《香港01》報導指出,近期中國輿論呼籲政府採取針鋒相對的法律手段進行反制,在「反分裂國家法」的基礎上增訂「國家統一法」,因此是否訂立此法引人關注。

不過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名譽教授丁樹範認為,在台灣議題方面中共能做的有限,「國家統一法」最終可能依舊淪為無用的法律,讓習近平更難堪,因此估計中共在兩會上不會有太大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