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全國政協會議即將在4、5日登場,適逢中共建黨百年、中國達成脫貧第一個百年目標,兩會動態本應備受關注,不過專家指出,今年攸關政治議題或國家政策提案的討論並不熱絡,可見中國在黨集權統治下政治氛圍緊縮,且明年是習近平二次登基」的關鍵年,中共對異議人士及人權律師的監控恐怕只會越來越強。台灣議題方面,專家則認為中共可能會有新表述,但不會有太大動作。

中國兩會在即,《美國之音》引述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名譽教授丁樹範指出,中國現在整體的政治氛圍非常緊縮,自2018年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後,國家機關能扮演的角色越來越小,基本上權力都集中在黨,即便人大是中國最高的立法權力機關,現在也已淪為「橡皮圖章」功能,且比往年還不如。

另一位人權律師表示,中共無論是選舉、還是決策,基本上都是黑箱操作,定案了才會拿到人大上「走過場」。他認為,今年中共慶祝建黨百年,明年二十大是習近平「二次登基」(第三任)的關鍵年,這段時間內,中共會不斷加強對所有異議人士和人權律師的監控,甚至在兩會期間,不少草根異議人士可能會被送到外地「旅遊」、「被下崗」,或者面臨更嚴格的監控。

香港政治評論人桑普則認為,自胡錦濤執政後期到習近平主政以來,很多人被除名,無法參與各級選舉,若執意參選還會被嚴厲打壓,近十年來,中國的草根民主和公民社會被嚴重打壓,顯示中共連讓人民作主的戲都不想演下去,直接訴諸從上而下強硬的專制獨裁統治。

桑普分析,這種「恫嚇式專制統治」會在民間、黨內、外交上累積很大壓力,且這種壓力仍不斷增加中,「現在還沒有到臨界點而已,你不曉得哪一鍋會爆。」

桑普認為,今年兩會中國應該還是不會設下全年的經濟成長率目標,不過針對美國拜登新政府,習近平可能透過兩會測試歐美關係和反應,提出中國對海外的政治、經濟和軍事局勢的看法,希望「秀肌肉」讓全世界感受到中國的強大。

對於港台議題,專家也認為是今年兩會的重點之一。桑普指出,中國可能有所表態,包括對台「以武促統」新表述、對港將透過立法把香港民主派排除在選舉或政權之外。不過丁樹範則認為,在台灣議題方面中共能做的有限,無論是部分人士倡議的「國家統一法」,還是強化「反分裂國家法」,最終都只能淪為政治宣示或無法執行的法律,對習近平來說反而更難堪,因此並不認為中共會做出大動作。

專家認為中共越來越集權的統治讓政治氛圍緊縮,人大功能已淪為「橡皮圖章」,基本上決策都是黑箱操作。   圖: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