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貫日治到戰後,有什麼思想意識是她「一以貫之」的呢?那就是國家機器的「威權統治」,這是她反日卻不反KMT警察國家的原因所在;也是當香港發生令人髮指的黑警事件時,她還發聲力挺的緣由。

唐吉訶德.葉(毓蘭),1958年2月27日生於宜蘭市。父親為宜蘭的福建漳州詔安移民後裔,老家在宜蘭市和睦路(舊地名「壯一」);母親為苗栗的廣東梅縣移民後裔。葉父自日治時期即在宜蘭擔任警察,葉母則在二二八事件之後,從台北到宜蘭,遇見葉父,結婚生子。葉父有兄弟六人,共有四個姓氏,分別扛起祖母、祖父、舅公、姨婆的祭祀。葉毓蘭七歲時大哥建議,為了她的學習不必隨著擔任主管的父親職務而四處搬遷,舉家搬到台北。在九歲時,父親將她過繼給一個同事為他送終,造成她從未離家卻成異姓的事實。她自稱:「誰能想到這個籍貫江西的葉毓蘭,根本是宜蘭的游家人。」 

唐吉訶德.葉從小就習慣「南無警察觀世音大菩薩」的威力與威風,她說:「當時的警察儼然就是社區領袖,就以我的出生地宜蘭縣警察局進士派出所為例,父親剛派任主管時,地名本是『壯二』,……可地方人士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地名叫『壯二』很俗氣,想改個比較響亮的名字,而那時的農村社會,主管又算是少數的『知識分子』,有『喊水會結凍』的實力,所以就由父親主導,將地名改為『凱旋里』,也將派出所從『壯二』改名為『進士』。」 

另一方面,唐吉訶德.葉又受教育於KMT 黨國教育,所以黨國思想又驅使她「反日」、「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那麼縱貫日治到戰後,有什麼思想意識是她「一以貫之」的呢?那就是國家機器的「威權統治」,這是她反日卻不反KMT警察國家的原因所在;也是當香港發生令人髮指的黑警事件時,她還發聲力挺的緣由。

此外,KMT 黨國教育也讓她耽溺於「大中國情結」難以自拔。唐吉訶德.葉雖然強調她是來自宜蘭的「游家人」,但她對宜蘭的「游家客家文化」卻是輕忽的。之前喧騰一時的「宜蘭歧視客家人事件」,就是明顯的例子。這暴露了她對宜蘭「游家客家文化」的無知,也難怪她對於父親這個客家移民後裔自毀客家移民歷史遺跡的舉動,竟然還抱持著讚頌的態度。

如今日本和台灣都走向民主化,且台灣更是快速走向本土化,但中國卻從傳統的專制帝制走向共產黨的極權統治。

可是偏偏唐吉訶德.葉的言論,卻常常處在自由民主的對立面,難怪經常引起輿論的譁然。或許如唐吉訶德.葉所言,她從來沒從紅色中國那邊拿過一分錢,但她經常出現扯民主台灣、本土台灣後腿的言行,終究值得自己心生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