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去年11月表態將「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he 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無獨有偶,英國也在本月1日正式提出申請加入CPTPP。這兩件事可能不是相輔相成,而是互相排斥。《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今天刊登該報資深編輯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撰寫的分析報導,指出英國正在與日本組成新的同盟,阻止中國加入CPTPP。 

中澤克二指出,中國某位外交專家已經發現,英國脫歐之後政策可能會阻礙北京的亞太戰略。

英國和日本之間目前形成一種新的「準同盟」(quasi-alliance),讓人聯想到1902年到1923年的「英日聯盟」。

中國專家說:「舊的英日同盟不僅旨在對抗俄羅斯,而且還有一個隱藏的議程,就是要遏制中國的民族復興。...藉由再次與日本聯手並建立準盟約,英國現在正試圖阻止中國向前邁進。」 

外交政策專家說,英國申請加入CPTPP對北京是一個打擊。日本張開雙臂歡迎英國的申請。如果被承認,英國將是CPTPP自2018年生效以來的第一個新會員國。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原本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推動,用意要抑制中國的國際平台。川普(Donald Trump)上任後旋即退出,當時的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接手領導,終於成立「 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拜登接替川普後,面對國內反對,也無法輕易重返TPP,這對中國的亞太戰略是有利的。但是,如果英國比中國獲得會員國資格,北京可能會發現大門緊閉。 

套句中國網友說的話,晚近中英關係處於「自由落體」的局面。英國日前關閉了中國官媒「環球電視台」,中國昨夜也切斷了BBC。

 英日關係則日益密切。兩國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在本月3日舉行「2 2會談」中,對中國在香港的政治鎮壓和新疆的人權問題表示「嚴重關切」,並且對北京允許海巡開火的新法規表達強烈關注。日本歡迎英國航母打擊群在今年年底訪問亞洲,並與英國達成協議,日本自衛隊將與英國航母打擊群舉行聯合演習。
 
中澤克二指出,英日兩國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像新的「準聯盟」,這是「日美同盟」的補充。更有甚者,英國也可能加入美國、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亞之間的「四方安全對話」(the 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共同對抗中國的海上擴張。
 
中國自然不可能坐以待斃。他們拉攏最早催生TPP概念的紐西蘭,並趕在拜登上任前與歐盟簽屬協議。
 
然而英國已經脫歐,並積極重返亞洲。再者,紐西蘭的隔壁就有一個跟中國關係極度惡化的澳大利亞,可能抵銷中國藉由紐西蘭化解局勢的盤算。中國想進CPTPP,並不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