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昨(10日)晚間進行電話會談,而蔡英文總統則是在9日向中國喊話「期待兩岸恢復交流。」對此,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在臉書表示,「美國傳統建制派的菁英外交政策回來了」並說蔡英文總統向中國喊話的舉動是「超前部署」。

陳以信指出,美國白宮最新發佈拜登總統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通話聲明,這可說是拜登總統對中策略的正式起手式,總結過去半年多來拜登團隊對中論述的重要內容,言簡意賅、用字精確、輕重拿捏得宜,顯見美國傳統建制派的菁英外交政策回來了!

他說,聲明中可以分析的點很多,但他認為最重要的就是一個「engagement」,拜登總統強調會基於美國與盟邦利益,與北京展開務實與結果導向的engagements。陳以信指出,這代表華府正式通報北京,川普政府的containment 途徑已經過去,雖然未來美中關係的核心議題不變,還是印太、香港、新疆、台灣等,但美國做法會有極大不同,將以多邊取代單邊,以競合取代圍堵,美國將要重新結合並領導區域盟邦,共同面對北京的挑戰。

文末,陳以信表示,看了今天拜登總統的講話,就覺得蔡總統昨天小年夜講話真是機靈!搶在拜登宣布對中政策轉向之前,先一步向北京遞出善意,超前部署姿態做足,難怪能得華府歡心。國民黨這點就是學不會⋯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在臉書分析,「拜登與習近平對談」是美國傳統建制派的菁英外交。   圖 : 翻攝自陳以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