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即將在2022年2月正式登場,然而現在正面臨國際間一片批評聲浪,直指國際奧委會(IOC)不該將冬奧主辦權交給有種族滅絕疑慮、對人權進行壓迫的中國。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發出社評,反嗆歐美議員抵制北京冬奧會的行動不會得逞,並堅決稱「政治是政治,體育是體育」,強調中國強大的防疫能力,冬奧的如期舉行將成疫情中值得期待的前景。

據《BBC中文網》報導,由於諸多報導指出中國當局對境內少數民族進行迫害,近日超過180個組織向各國政府呼籲,希望共同抵制2022年的北京冬奧,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The World Uyghur Congress)更譴責,這是一場「種族滅絶運動會」。一位「自由西藏」學生運動組織的多吉才旦(Dorjee Tseten)說道「當年的納粹奧運,如今歷史正在重演」,表示1936年柏林舉辦的奧運會,就如同合法化納粹政府早在1933年便對猶太族群進行的一系列壓迫、屠殺行徑,全球注目的運動會場更成為大型姑息現場。

然而,國際奧委會面對這波反對聲浪,則持相反立場。國際奧委會資深委員龐德(Dick Pound)認為,奧運不單屬中國的運動會,而是國際奧委會的運動會;而主辦權的決定,並不是在示意認可一個政府政策的觀念下作出的,他所期望的是無論不同國家之間的觀點有多麼複雜、衝突,都試圖在這個世代裡,以體育作為一種交流的手段。

中國媒體《環球時報》則視國際間的抵制聲浪為「煽動」,稱這種嚴重違背奧運精神的極端主張終不會得到支持,暗批這些反對的西方組織、政客只是在刷存在感,更表示「政治是政治,體育是體育」,才是當前體育界、國際社會的主流思想;同時也誇讚中國的防疫成效,境內疫苗將在今年逐漸推廣接種,北京冬奧如期舉行的前景值得全球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