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桃園黨部執行長藍士博,今(7)日在臉書上提出四點分析,第一,他認為目前罷免案成立門檻太低;第二,國民黨擁有發動罷免案主控權;第三,新興政黨選上公職仍芒刺在背;第四,罷免選舉促成團結,但不利民主政治正常發展。

對此,藍士博說道,黃捷罷免案雖以失敗收場,卻是政治焦土戰新階段的開始。他認為「刪Q」的罷免案將是這一連串政治焦土戰的新階段,也是罷韓成功的報復性罷免,轉移至掩護「萊豬公投」的戰術性操作。藍士博更直言,罷免案之所以浮濫,來自制度設計本身的問題。以陳柏惟的選區為例,台中市立委第2選區選舉人數29萬1122人,罷免提議門檻2912人、連署需2萬9113人。不管是提議門檻或者是連署門檻,都是傳統政治組織動員可以輕鬆跨過的門檻。

藍士博分析,就國民黨或民進黨這種具備地方組織實力的政黨來說,要在任何選區發起一場罷免行動絕不困難。要考慮的只是會不會成功而已!「我們可以預測,未來每一次罷免投票都會是政治的焦土戰、都是本土派與泛統派勢力的正面交鋒、全面對決。」特別是黃捷之後的下一場罷免投票,幾乎就可以說是提前開打的2024年國會大選。台灣人是愛投票的民族,選舉投票結果更會影響後續的政治局勢與輿論風向。本土派的被罷免人如果想要過關,不管是小黨或民進黨都必須尋求其他陣營的協助。

他強調,長期來看,就更有可能鞏固目前由「藍綠」兩黨主導政治議程的局面。因為在未來的選舉焦土戰中,誰能夠重整旗鼓、團結合流,就比較可能贏得最後的勝利。但是這些被「製造」出來的罷免案不僅動機不良,更無助與台灣民主政治的正常發展。尤其重要的是,原本代表少數意見、理念的新興政黨會不會從此被迫噤聲、消音?是未來必須觀察的重要現象。

藍士博在臉書上提出四點,分析黃捷罷免案與未來情勢   圖:翻攝自藍士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