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1日無預警發動政變,震驚國際各界,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總統溫敏(Win Myint)都被軟禁,軍方宣布接管政權,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一年;昨天(6日)緬甸民眾上街抗議,仰光城集結了數千位對軍政府不滿的人民要求軍政府釋放翁山蘇姬,但先是臉書、推特和Instagram陸續被軍政府封鎖,後來連國內網路通通都被切斷,試圖以此壓制人民的反抗。

綜合外電報導,緬甸民眾在網路上發起號召,前往仰光城遊行抗議,3000多人在仰光城示威,為軍政府政變以來最大規模的反政變遊行,但軍政府對此採用更強硬的方式壓制,不只封鎖社群媒體,現在乾脆斷掉國內網路。

網路監督組織NetBlocks表示,緬甸發生全國性規模的斷網,網路連結只剩平常的16%;目前行動資料傳輸和Wi-fi都被停掉,手機現在只能通話和傳簡訊,縱使用VPN翻牆上臉書或推特,也因為網路被斷,很難接收到外界資訊。

手機網路供應商「挪威電信 」(Telenor)證實,緬甸軍政府下令所有通訊商停止網路服務,也要求業者封鎖臉書、推特和Instagram,直到官方進一步通知為止;緬甸政府的通訊與資訊技術部聲稱「目前造成擾亂國家安定及製造混亂的人,正在使用臉書散布假消息,引發人們之間的誤會。」

包含臉書、推特和Instagram都被緬甸軍政府封鎖。   圖:擷取自Facebook App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