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廠建廠執照在2020年12月底到期,將不能有任何建造動作,不過在今年8月,將迎來「重啟核四公投」,引發環團質疑,並批擁核派把公投當成工具,不顧核四是否能使用。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呼籲,政府必須在公投前說清楚,並公開相關資訊與資料,不能讓假訊息漫天喊價,面對公投不能只有冷處理,更不該再讓錯誤資訊影響民眾選擇。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21日)召開「核四狀況大揭露,環團五問質疑核四爛尾內幕」記者會,與會者包含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許主峯、綠黨秘書長張竹芩。

核四爭議超過40年、封存近6年,面對即將要舉行的重啟核四公投,廢核平台質疑,核電廠年久失修、問題重重,完工尚不易,商轉更困難,現在卻要公投一座無法使用、充滿風險的核電廠。環團提出5大質疑,一、核四始終未完工,工程為何卡關?二、核四建廠執照失效,還能再建嗎?三、核四安全嗎?地質調查報告何時公布?四、若核四廢止資產如何認列?五、核四若要興建下去還需要追加多少經費與工程時間?

崔愫欣表示,核四建廠執照去年到期,未來要新建必須重新申請建照、重新環評,因此相當困難;她呼籲政府應盡速公布核四周遭地質調查報告、新的耐震模擬結果,讓大家知道核四設計安全狀況,以及台灣是否能應付核災能力等。

楊順美則說,擁核派提出公投案是不負責任作法、欺騙大眾,重啟核四需要很多論證,待多年後,台灣綠能會發展什麼程度,屆時我們還需要不安全核四嗎?且核能總發電量在台灣佔不到15%,卻浪費力量推動核能,期盼今年能把爭議多時核四問題解決,全力做能源轉型,台灣才有機會。

張竹芩提及,台灣花很多政治、社會成本,處理占率比低的核能問題,相當不合理,擁核方推動公投目的在於混淆社會、徒增社會成本,對台灣民主、能源發展無益,且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