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十名泛民主派人士今早被捕,警方指他們涉嫌顛覆國家政權,被捕者包括民主黨前主席胡志偉,和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前副教授戴耀廷等人。隨後香港民主黨亦在臉書留言確認,指涂謹申、尹兆堅、林卓廷、鄺俊宇和黃碧雲早上皆被警方國安處人員上門拘捕。對此,監察院長陳菊呼籲,關心人權的朋友,像當年支持台灣追求民主化,請繼續撐香港。

據港媒報導,今早被捕的泛民人士至少50人,其他被捕者包括「民間集會團隊」召集人劉頴匡、新民主同盟的范國威及公民黨的楊岳橋等,同樣被指觸犯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

對此,陳菊稍早在臉書寫下,在黑暗中,我們堅持走向人權的光。當年美麗島大審中,我始終相信自己無罪,因為我們追求的人權信念,是跨越國界的普世價值,也獲得世界民主陣營的聲援。

陳菊呼籲,我要向香港的朋友們說,面對今日的大逮捕,請堅持追求人權的信念、相信自由的珍貴。請國際上所有關心人權的朋友,像當年支持台灣追求民主化,請繼續撐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