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全球關注德國武漢肺炎趨向失控,聚焦昨(16日)推出新一波封城措施時,德國非洲豬瘟(ASF)疫情亦悄悄擴散。百日之內,德國ASF迅速飆破3百例的速度逼急農民,砲轟政府沒有統一作法防疫不力。在武肺與非洲豬瘟雙殺德國的壓力下,德國經濟與國內消費停滯導致豬價下跌,豬農不僅大量傾銷鄰國波蘭,還有百萬頭豬隻滯銷之外,武漢肺炎更迫使梅克爾面臨總理任內最艱困的寒冬到來。

16日封城當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與塔斯社都聚焦在德國首都,直播封城前最後一刻,聖誕市集與西方百貨亮麗依舊、晚間人流亦川流不息,絲毫感覺不出德國自2018年以來,經濟成長已經年年趨緩、更加依賴中國的危機。不戴口罩與僅帶非醫用口罩人數眾多所呈現的防疫觀念渙散、今年第二季經濟成長率負10%的破底重擔(比金融危機衰退更多),全數落在各邦長與德國總理梅克爾的肩上。

早前德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通報,全德國因武肺感染單日死亡人數為952人,每3分鐘多就有1人死於肺炎,創下疫情爆發以來的新高,且單日新增感染人數為27728人。梅克爾不僅為此直接坦誠,德國醫療體系已經接近崩潰,德國疫情能否趨緩全冀望在封城抑制疫情的不確定性,以及12月底疫苗後續施打的成效。至於封城期間,日用品超市、銷售飲料、健康食品、嬰幼兒食品、醫療品、寵物店、加油站、銀行、郵局、聖誕樹銷售批發商都還能營業。

另一方面,德國除了得庇護俄羅斯與白羅斯的反對黨勢力,同時負擔波羅的海防務之外,另類敵人非洲豬瘟已悄悄攻入德國攻城掠地。據德媒報導,德國農業部早前確認,德國境內東部布蘭登堡邦施普利奈瑟縣爆發野豬感染非洲豬瘟首例疫情後,勃蘭登堡邦與薩克森州合計已達302例,百日以來,絲毫不見趨緩之勢。

儘管政府正嘗試遏止非洲豬瘟擴散,破百名德國武裝部隊協助下,搜查了176平方公里區域內的感染豬隻,甚至劃出了白色工作區域加強搜索。但德國農民協會(DBV)仍批評了布蘭登堡邦的做法。DBV秘書長Bernhard Krüsken告訴德新社(DPA):我們不知道政府在疫情第幾天開始採取防控,一切已經晚了,儘管有幾個危機處理小組並肩作戰,但沒有統一作法令人擔憂。

值得注意的是,歐盟最大的豬肉生產國德國,自從在德國野豬中發現非洲豬瘟以來,該國的豬農就無法將其農場飼養的豬肉出售給平日的貿易夥伴。據彭博社報告指出,自3月以來價格下跌了40%以上,德國農民每頭牲畜損失至少約71美元。另一方面,武肺迫使許多德國餐館關閉,導致德國豬肉生產商積壓了大量無法運往市場的肉品,約等於一百萬頭豬。

由於波蘭生豬市場因非洲豬瘟正處於崩潰的邊緣,從德國運來豬隻進一步壓低了波蘭國內市場均價。因此,波蘭當局就呼籲採取其他援助措施,例如使用私人倉庫(PLH)或國內肉製品的支持計劃。 

德國非洲豬瘟案例再破新高,意外導致近一百萬頭豬隻肉品滯銷   圖:擷取自網路

德國自2018年經濟成長率已逐漸趨緩,武肺重創德國經濟更甚金融危機   圖:擷取自德國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