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日前提到,台灣是美國對外軍售的第1大客戶、2020年也是台灣最大的國防採購年度。對此,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針對美國軍售台灣議題,在廣播節目《千秋萬世》批評「我們花大筆錢去造就美國,然後台灣什麼都沒有」。

酈英傑日前演講時說,今年美對台計畫中的軍售額總計高達一一八億美元(如108輛M1A2T戰車、66架F-16V戰機等),是台灣史上單年最高的年度防務採購,「展望明年,已知會國會五十二億美元軍售」。對台軍售在美國是跨黨派共識,也是履行「台灣關係法」承諾,「美國新政府會持續此模式」。

對此,連勝文稱國民黨智庫日前舉辦「中華民國-美國線上論壇」線上論壇中的專家曾說,「這些武器對你們有幫助?人員訓練呢?這些要審慎評估」。

連勝文指出,我們花大筆錢去造就美國軍火商,然後台灣什麼都沒有。按照美國專家說川普只要需要,「隨時都可以把台灣當籌碼作為交易,而且美國人從來不會因為外國人而支持哪一個總統,一定都是以美國利益優先,只看對它有沒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