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印度空軍對印度與中國和巴基斯邊境地區的監控能力,印度將建造6架由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 (DRDO)研製的新型預警機

不願透露姓名的印度官員說,根據對DRDO負責的機載早期預警與控制BLOCK 2階段專案的討論,6架被用於改裝成預警機的飛機將從印度航空的機隊中採購,經改裝後,這些飛機將能搭載雷達為印軍提供360度全方位覆蓋的監視能力。這位元消息人士說:「這6架預警機將擁有比之前的Netra預警機更強的能力,在執行任務時可以提供對敵方領土縱深的360度全方位覆蓋。」

印度ANI新聞網報導,根據計畫,從印度航空獲得的6架飛機將被送往歐洲的製造商那裡進行改裝以安裝雷達。此外,6架新預警機服役後,將被部署在不同的地區,以有效監控邊境地區。

印度這一計畫旨在促進印度製造在國防領域的發展以及“自給自足的印度”(Aatmanirbhar Bharat)的能力。

印度空軍目前擁有3架「費爾康」預警機,雷達系統購自以色列,而載機平臺則為購自俄羅斯的伊爾-76運輸機。

印度空軍還有2架搭載DRDO研發的「Netra」機載預警和控制系統、載機平臺為巴西航空工業 ERJ 145客機的預警機,印媒稱這款預警機在最近的衝突中表現出色,一直頻繁飛行監測敵方動態。

為提升印度空軍對印度與中國和巴基斯邊境地區的監控能力,印度空軍將新增6架新行預警機。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