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下大雨國道就常常因排水困難,而導致嚴重積水甚至淹水,為防止強降雨導致類似的問題,高速公路局表示,不斷有人建議廣設滯洪池,而為了兼顧設施穩定,將利用國道綠地吸納雨水並設置滯洪池,來減輕排水設施的負擔,希望能給用路人帶來更便利安全的行車環境。

目前氣候變遷導致下大雨情形不斷,前幾日甚至發生因為下雨高速公路既有設施,除排水溝、集水井及排水涵管等排水設施外,利用主線沿線綠帶或交流道區植栽綠地讓雨水入滲地下,及設置滯洪池等設施,來緩衝集中的降雨及地面逕流,減輕排水設施負擔,目前已於交流道設置約21處滯洪池或生態池。

另外,目前或未來新建國道或新增交流道,將會把環境永續、生態保育理念考量進去,並依水土保持法及水利法裡的出流管制、逕流分擔等相關規定,將排水及滯洪需求納入,於交流道或必要路段設置排水及滯洪設施,現環境,營造自然渠道、草澤及生態池,採用透水性地面、設置排水滲流溝、多孔隙護岸及護坡等,利用土地保水功能,因應極端氣候之豪大雨發生。

高公局表示,目前除持續觀察排水及滯洪設施之功效外,並將檢討精進排水管理作為,期待能提供用路人優質安全的行車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