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即日起,於哈瑪星台灣鐵道館展出「列車進化論-微觀模型的鐵道世界」,訴說臺灣鐵道車輛的演進史,並同步更新虛擬實境(VR)體驗「燦爛的日子」,帶領民眾穿越時空回到1980年代認識台北地區的發展歷史。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表示,臺灣鐵道史的發展,扣合著臺灣的歷史發展脈絡、世界流行趨勢及火車技術的進步,這一場列車進化論,帶領民眾從臺灣鐵道史的重要事件中,觀看火車車輛的演進,認識車體的形式、材質、功能及動力等的轉變,並藉由具體而微的火車模型中,感受鐵道機械之美。

展覽從近百年臺灣鐵道上的挑選重要事件陳述,從1900南部線為開端,駛至傾斜式列車,除了歷史的描述,更著重在車輛的演進,搭配精確且精緻的模型的展示,讓民更能深刻的認識鐵道的文化底蘊。

大部分的模型為此次展覽規畫製作,許多更是臺灣首創製作的火車模型,並緊扣高雄地域性,其中「南部線1號」為高雄鐵道史中元老級且最有功勞的一輛蒸氣機車,「油罐車P50L100」則最能代表高雄工業城市,大部分展出的火車模型也都行駛過高雄地區。

為了提供觀眾不同的視覺感受,哈瑪星鐵道館同步更新虛擬實境(VR)體驗「燦爛的日子」,以1980年代的台北地區鐵道為主題,場景設定包含基隆港區、台北車站、中華商場、淡水線鐵道、新北投車站等,並透過180度實境拍攝館內現有的台北地區鐵道模型場景,搭配老照片介紹時代歷史及風貌,融合當代社會人物生活行為的畫面,帶領民眾穿越時空回到曾經的台北,認識臺北地區的發展歷史。

高雄鐵道史中元老級且最有功勞的「南部線1號」。   圖: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