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時代雜誌《TIME》今(11日)公布,將把美國新任總統拜登(Joe Biden)和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評為2020年度風雲人物。時代雜誌編輯表示,拜登與賀錦麗在選舉中擊敗了共和黨籍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改變了美國的歷史,並且在悲痛的2020年中,帶給分裂的美國社會同情力量與癒合傷口的願景。

時代雜誌的編輯群稍早也公布了2020年度風雲人物的決選名單,其中包含美國現任總統川普、前線醫護人員和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AnthonyFauci),以及種族正義運動(Movement for RacialJustice)人士,共4個人。

這4名決選名單,清楚地反映了2020年最重大的事件。像是川普總統、前線醫護人員與種族正義運動的人士,顯現出今年主要的議題圍繞在新冠肺炎大流行,以及種族不平等的社會動盪,還有美國大選總統選舉爭議。至於為什麼會選擇拜登為本年度風雲人物呢?時代雜誌表示,拜登是在投票率創新高的的歷史性總統大選中,擊敗川普的候選人。

時代雜誌在本月7日公布2020年度風雲人物的讀者票選結果,而得到票數最多的是「在疫情期間仍需要在前線服務的護理師、醫師、服務業人員」。不過,時代風雲人物最終會由雜誌編輯群來做最終決定,網路票選結果則是可以讓讀者們了解今年最有影響力的人有哪幾位。

時代雜誌評選每年度最有影響力人士的傳統,是從1927年開始的。去年獲選為2019年度風雲人物的環保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當時16歲的她,成為了從1927年以來最年輕的風雲人物膺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