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廣國產豬肉標章、落實食材在地化,桃園市政府與中央畜產會合作,規劃「桃園市養豬產業升級發展三策略」,推動「補助不打折、升級再加碼、產地標示加冷鏈」等三支箭政策,確保食材溯源安全性及產地標示正確性,藉此提升國產豬肉市占率。

今(9)日在市府廣場舉辦黑豬肉大賞活動,市長鄭文燦與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現場料理客家小炒、邀請民眾一起吃黑豬肉燥飯。林聰賢指出,台灣豬育種及養殖,結合全自動智慧養殖技術,不僅品質優良,也成功提升產業競爭力,中央推動台灣豬標章來區隔進口豬,也藉此讓生產溯源一次到位,目前有超過7千家業者申請,畜產會會簡化流程,預計年底將有1萬5家業者加入。

鄭文燦提到,養豬為台灣重要產業文化,豬肉更與生活密切相關,尤其是料理美食,如客家小炒、梅干扣肉、薑汁炒大腸等,豬肉使用比例相當高;桃園與屏東同為黑毛豬主要產地,黑毛豬占桃園豬肉產量超過7成以上,黑毛豬的口感及品質比進口豬肉更優質、更具競爭力。

鄭文燦表示 ,市府從明年開始推動國產豬全面擴大消費,包括國中小營養午餐只能使用在地國產豬肉,市場攤商及夜市也會清楚標示豬肉產地,市府也以桃園蔬菜溯源標示的成熟經驗,對於豬肉溯源計畫及產地標示早已準備就緒,目前市場攤商約有2萬處清楚標示食材履歷,讓消費者購買前能瞭解豬肉來源,安心食用國產在地豬肉。

鄭文燦說,近期萊豬議題討論熱烈,但危機即是轉機,市府推動「桃園市養豬產業升級發展三策略」,不但有關豬瘟疫苗防疫補助不打折,轉型經費由農委會補助一半經費、市府補助10年利息,同時推動桃園豬及國產豬肉產地標示雙認證計畫,配合中央畜產會全國推動肉品冷鏈升級計畫,協助肉品市場及屠宰場冷鏈轉型,低溫配送肉品,以保障肉品新鮮度及品質。

鄭文燦表示,依照國際貿易規則規定進口豬肉須標示進口產地,不強制標示食品添加物,在安全容許量下不受歧視待遇,政府會逐批查驗、加強檢驗,保障國人食品安全。

鄭文燦說國產豬肉做的滷肉飯香味十足,比進口豬肉好吃。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