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氣候變遷加上最近武漢肺炎的疫情,讓全球社會對對糧食安全保護相當重視,讓環境生態和農業有續發展變得更加重要。近年來農林部門推動溫室氣體減量的政策有成!根據2018年的數據,溫室氣體的吸收量已大於排放量!

自加入WTO後,農林部門開始於各個相關產業推動有關政策,例如實施合理化施肥、有機友善耕作及回收畜禽糞製成有機質肥料,並逐漸讓耕種面積和蓄禽飼養量減少,使室氣體排放量呈現逐年下降的狀態;在漁業上因為推行用油補貼和實施獎勵休漁計畫,讓用油量銳減;在林業上,推動森林法等相關法規明定禁止砍乏天然林,此政策讓碳匯量自1990年來維持穩定,且2018年為21,507千公噸二氧化碳吸收量可以抵消當年將近7成的全國碳排放量

農委會表示,由於農業生產在溫室氣體排放量上長期讓人詬病,主因是因為反芻動物於消化過程中產生大量溫室氣體,但是台灣的農業結構以農作物為大宗,所以國內農業生產之溫室氣體主要以氮肥施用後,於土壤排放為主,讓2018年台灣農業排放量只佔全國溫室氣體排放量不到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