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於昨(21日)落幕,外交部昨日也宣布了九項清單,其中包含了雙方簽署合作瞭解備忘錄(MOU)、並以半導體領域為優先項目,展開「科學及技術協定」的談判等,對台美關係是一大進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透過推特表示,台灣是促進民主價值的強大夥伴。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在昨日華府四季酒店進行,由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和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展開實體會議,討論重點在供應鏈與5G能源等議題,而台美雙方也首先簽署了為期5年的合作瞭解備忘錄(MOU),將此做為台美輪流在華府與台北展開高階對話的一個基礎。本對話由我駐美蕭美琴與AIT執行理事藍鶯在開幕式中簽署合作備忘錄,並由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與政委鄧振中共同見證簽署儀式。

此對話象徵台美關係更進一步,而蓬佩奧昨晚也在推特上表示,「美國與台灣在捍衛自由、增進經濟合作以及促進共同民主價值上是強大的夥伴」,蓬佩奧更說:「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更加強了我們的經濟關係。」

外交部長吳釗燮也轉貼了蓬佩奧的貼文,並表示「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讓雙方的關係發展又更前進了一大步,我們將繼續努力,為所有人創造共同美好的未來」。

外交部也表示,台美兩方已在會後同意,將在對話項下成立數個工作小組,來討論雙方目前與未來的經濟合作項目。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推特表示「台灣是促進共同民主價值的強大夥伴」。   圖 : 翻攝自蓬佩奧(Mike Pompeo)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