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遲未對是否禁用華為明確表態,加拿大眾議院今(19)日通過一項由保守黨提出的「涉華動議」,指稱中國對加拿大的國安利益具威脅性,呼籲加國政府30天內正式禁用華為5G技術,並擬定計畫對抗中國繼續對加國公民提出恐嚇。

鑒於美國、澳洲、英國、日本、瑞典等國家,皆已宣佈禁止或限制在5G網路建設中使用華為技術,以及傳出加拿大華人遭受「中共代理人」威脅恐嚇,加拿大保守黨日前在眾議院提出動議,試圖向杜魯道的自由黨政府施壓。

加拿大媒體之前報導,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發現,中國經常動用派駐加拿大的國安官員或「可信的代理人」,威脅加拿大華人社區成員,甚至恐嚇要報復他們在中國的家人,試圖讓反共人士噤聲。

美國之音報導,保守黨領袖奧圖爾(Erin O'Toole)表示,「一個專政的影響力如此之大,以至於在加拿大領土上保護加拿大公民成為一個有待討論的問題時,你知道這是有問題的。」

保守黨因而提出一項針對中國問題的「涉華動議」,要求加拿大像澳大利亞一樣,制定一項強有力的計劃以打擊中國在加拿大不斷增加的活動,以及其對居住在加拿大的華人的恐嚇,並在動議獲得接受後30天內提交計劃,同時要求政府儘快決定是否讓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

路透社報導,加拿大眾議院今天終於通過這項動議,內容明確表示中國的存在對加拿大的國安利益具有威脅性,呼籲政府在30天內正式對華為下達禁用令,並擬定計畫來對抗中國繼續對加國公民提出恐嚇。

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日前在國會備詢時強調,這種外國政府派人到加拿大恐嚇加拿大公民的做法「絕不能被容忍」,暗示可能會進行逮捕並提出刑事檢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