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國為首的「五眼聯盟」情報成員國外長,稍早要求中國撤回人大授權香港特區撤銷四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資格的決定,並馬上讓四人復職,英美兩國警告不排除出台制裁中國與香港特區官員的措施。對此,中國外交部「強烈譴責」五國「無端詆譭」人大常委會決定,發言人趙立堅還說,不管他們長五隻眼、還是十隻眼,只要膽敢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小心他們的眼睛被戳瞎。

據BBC報導,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紐西蘭五國外長於18日發表聯合聲明,質疑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11日通過的決定「似乎是有預謀行動的一部分」,旨在「讓一切關鍵的批評聲音噤聲」。稍早前,英美兩國警告不排除出台制裁中國與香港特區官員的措施。

對此,中國外交部駐香港公署今「強烈譴責」五國「無端詆譭」人大常委會決定,並稱任何國家企圖脅迫中國讓步,「都是癡心妄想、自不量力,注定失敗」。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也回應,中方對於有關國家對屬於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指手畫腳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引用中國俗語稱:「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

趙立堅還說,不管他們長五隻眼、還是十隻眼,只要膽敢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小心他們的眼睛被戳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