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8年談判,「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5個成員國於今(15)日完成簽署,由於我國與RCEP成員的貿易佔貿易總量的59%,投資額則佔我國對外投資的65%,若始終不得其門而入,勢必產生被排擠的負面效應。對此,中國國民黨呼籲民進黨政府不要再忙於用官、民網軍做圖攻擊對手,也不要再買單吃「道歉牛肉麵」,當務之急是由蔡英文總統召集跨部會的緊急高層會議,針對RCEP正式成形後對我國的衝擊,進行客觀的、全方位的評估,提出具體的因應之道,並向立法院進行正式、公開的報告。

該協議涵蓋東南亞國協10國,再加上中國、日本、南韓、澳洲與紐西蘭等五方,涵蓋全球30%的人口、29%的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以及27%的全球貿易量,超過亞太地區另一項重要的經濟合作建制「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全球占比為人口6.9%、GPD12.9%以及貿易量14.9%)。

國民黨提出以下5點看法,包括:第一,民進黨只想抓住美國,忽略雙軌區域經濟合作建制的競合。蔡英文第一任期內,前期尚將TPP或CPTPP列於施政優先項目,後期則幾乎不再提,將RCEP與CPTPP之快速進展視若無睹,反而以率爾開放萊豬等措施,希望在對美經貿合作有所進展,但始終缺乏實際建樹。第二,對我國有意義參與RCEP而言,因為美國沒有加入,所以兩岸關係的好壞更為關鍵。民進黨政府明知RCEP對我國之重要性以及中共當局在RCEP之影響力,卻無心維繫兩岸的政治對話基礎,以致參與之路難上加難。第三,民進黨刻意不提東北亞在RCEP簽署後的經貿變局對我國之影響。民進黨若無法參與RCEP或CPTPP,又遇到美國政權更迭,對美雙邊投資協定(BTA)與自由貿易協定(FTA)更非易事。第四,民進黨讓台灣變成亞太或印太地區的「經濟邊緣人」。環顧亞太或印太地區,僅有我國與北韓、東帝汶被排除於各種具法律拘束力的多邊經濟合作區塊之外。第五,民進黨政府外交不行,卻最會「做」「以」「帶」「閉」(「坐以待斃」的諧音),包括:「做」圖抹黑不同意見者、「以」魚驅蠅地在區域參與和兩岸關係上自我矛盾、「帶」輿論風向讓民眾以為台灣即將突破外交封鎖、「閉」關自守地以為能暫時偏安一隅等。

國民黨批評,蔡英文及行政團隊沉溺於「務虛不務實」的外交與兩岸關係,在利用各種資源操弄「大內宣」上爐火純青,卻無視國際環境的潮流與變遷,這正是問題的最大癥結。並呼籲當務之急是立即由蔡英文召集跨部會的緊急高層會議,針對RCEP正式成形後對我國的衝擊,進行客觀的、全方位的評估,提出具體的因應之道,並向立法院進行正式、公開的報告,以免讓民眾不知險之將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