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通報一名確診女性(案599),初驗與複驗結果都是陰性,在檢疫期滿搭高鐵時卻接獲第三次檢驗陽性通知,外界擔心有病毒擴散的可能。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5)天表示,由於病毒變幻莫測,加上試劑進步,未來類似的情況會越來越多。

5991111日進行檢疫期滿前採檢,檢驗結果有微弱訊號,經複驗結果為陰性;為求慎重,又因實驗室引進新的檢驗試劑,將個案檢體再以新試劑進行檢驗,結果呈現陽性(Ct33)。陳時中表示,第一次採檢防疫人員覺得數值不太精確才會複驗,最終,出現陽性而緊急將個案召回。

陳時中說明,CT值在27以上不容易培養出病毒,目前全國只有一名CT32的患者培養出病毒。由於病毒不停地改變,加上檢驗試劑進步,未來類似案599的病例會越來越多。

陳時中強調,個案兩次檢驗程序都很完整,因為結果呈現陰性才會依照流程放行。此外,根據科學證據,患者出現症狀10天過後就不具傳染力,台灣目前實施居家檢疫14天,就是防止社區感染的最佳辦法。

有關案599的後續調查,個案搭車時座位旁並沒有其他乘客,也沒有和其他人交談,而且當時個案以及同車乘客皆全程配戴口罩,因此不需匡列接觸者。高鐵公司也指出,已立即將個案的行程起迄站以及搭乘列車進行全面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