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東時間7日下午,美國多家媒體紛紛宣布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贏得大選,拜登台北時間今 (8) 日早上也出面宣布勝選。  

但由於現任美國總統川普不認輸,揚言進行司法訴訟,若明年拜登順利就任,將開啟新的政治局面,國際情勢會如何轉變,一切都是未知數。長風文教基金會與台北論壇基金會昨天(7日)舉辦「美國總統大選後的東亞新局勢座談會」討論相關議題,台大政治系教授吳玉山指出,即便拜登當選,美中衝突也不會結束,但形式與程度會改變,台灣要跟著調整腳步。

該座談會由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主持,座談會共有兩個主題,第一個主題為「美國大選後的強國逐霸、弱國圖存」,主講人台大政治系教授吳玉山;第二個主題為「美國大選後的兩岸關係」,主講人蘇起。

吳玉山以「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開場,修昔底德陷阱是美國政治學者艾利森創造的一個術語,用來描述當新興強國威脅到現有強國的國際霸主地位時導致的一種明顯的戰爭傾向,主要是指美國和中國的潛在衝突。

根據修昔底德陷阱的概念,吳玉山表示,美中兩強爭霸,必有戰爭。在過去500年來的歷史上,總共有16個例子,其中有12次都發生戰爭,等於發生戰爭的機率有75%;因此,美中衝突不可避免,川普對中國強硬的態度,背後有其淵源。

所以,就算拜登當選,衝突也不會減少,然而,領袖的個性與政策決定了衝突的形式和程度,因此拜登若當選,美國的對中政策勢必會有調整。吳玉山指出,台灣在美中關係扮演的角色是美國的「伙伴」,已經沒有避險的可能,也就是已經斷絕與中國和解的道路,沒有其他選擇,台灣必須要開始準備頂住逆風。

台大政治系教授吳玉山。(資料照)。   圖:翻攝自中央研究院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