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希臘過去24小時內,新增34例死亡個案,突破疫情出現以來單日死亡數的紀錄,希臘政府在當地時間7日立即下令,全國進入封鎖,為期三週,無特殊理由,行人、車輛都不能出現在路上,消息一出引起外界譁然。

希臘衛生部在當地時間7日晚間通報,在過去24小時內,新增新冠肺炎死亡個案34例,創下新紀錄,當地政府為了防疫早已宣布,從7日早上6時起全國進入封鎖狀態,儘管規定期限只有三週,但許多民眾紛紛揣測,封鎖時間恐怕會延長。

因為封鎖制度,希臘大部分產業都進入停工狀態,市區內幾乎沒有行人出現,只有巡邏警察值勤的身影,甚至警方還在市區內幾個重要地點設置檢查站,對行經的車輛及路人進行檢查。

希臘公民保護部副部長哈達利亞斯表示,此次封鎖制度相當嚴格,如果沒有正當理由外出、未配戴口罩、或沒有保持社交距離者,皆會被開罰300歐元,約新台幣1萬多元,而謊報申請或使用假工作證明,會被開罰500歐元,約新台幣1萬6千元,至於違反封鎖和防疫措施的企業則將被罰3000至5000歐元,相當於新台幣10萬至16萬不等。

哈達利亞斯也警告,此次封鎖制度的罰款是第一次實施禁足令時的兩倍,任何人濫用申報離家,都將面臨比之前更重的罰款。 

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希臘即日起進入為期三周的封鎖狀態。   圖:翻攝自Katerina Sakellaropoulou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