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老鷹紅豆之後,官田菱角(又稱菱雉菱)成為第2支進入生鮮通路上的明星生態農產品。該產品因友善耕作加上各界的努力,成功讓只剩50隻水雉鳥增加至1700多隻,日前於台南市官田菱角田產地舉辦發表餐會,該菱角田農場主人林丙火表示,菱角第3次採收的最好吃!尤其是這個氣候開始轉涼的11月。

在農糧署公布的109年6月有機栽培農戶數及種植面積數字裡,台灣有機栽培戶數為3,926戶,種植面積10,150.8公頃;友善環境耕作的耕作面積為4,569公頃,合計14,719.8公頃。以台灣所有農耕土地面積790,197公頃為基礎,有機耕種佔其中之1.28%,若加上友善環境耕作則提高為1.86%。從數字顯見友善耕作的農產品,確實數量會比慣行農業還要來得少,耕作農人也相對辛苦許多。

而本次生產菱雉菱的綠寶田農場主人林丙火即說,9年前他發現曾經被稱為凌波仙子的台灣水雉鳥快逼於絕種,族群數量下降到僅剩50隻,很多民間和政府單位會來關心,「像是農改場、水資源區、各種鳥協會等。」在這些單位的勸說之下,林丙火從慣性農業改為友善耕作,他說,過去慣性農業他一年可收成6次,友善耕作只能收成3次,但為打開銷售市場,價格不能提高,所以之前在銷售端會非常辛苦。「不過這次全聯幫農民做銷售,價格提高多啦……總之全聯今年很佛心,但今年是第一年,明年就要再觀察了!」

林丙火說,友善耕作透過不施化學農藥,讓環境友善,進而讓農地變成水雉鳥的棲息地,生物在這裡自然而然成為一個系統循環,讓菱角吃起來口感像梨子,水雉鳥也成功增加至1700多隻。他舉例,比如菱角不噴農藥,蟲就會多,但鳥就會來幫忙把蟲吃光光,「而且鳥除蟲比農藥乾淨,除了吃菱角葉面上的蟲之外 葉子底下的蟲也會翻出來幫你吃得乾乾淨淨。」而福壽螺一般來說是害蟲,但對菱角來說,福壽螺卻可以幫忙清除浮萍,「有適量的福壽螺,菱角才會長大!」林丙火也會用福壽螺提鍊出來的螺汁,以微生物去分解,讓湯汁變成肥料,「這就是取之於田用之於田的巡環經濟。」

綠寶田農場所生產的「官田菱雉菱」也將在本周末於100間全聯限定門市上架,而綠寶田為通過農糧署友善耕作的審認、林務局綠色保育標張查證,也是台南市第一位獲得濕地標章的田區。

 

農場主人林丙火說,11月採收的菱角最好吃!   圖:曾郡秋/攝

福壽螺在菱角田裡不在是害蟲,福壽螺可吃掉浮萍,讓菱角有更多空間可以長大。   圖:曾郡秋/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