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已超過200天無武漢肺炎本土案例,卻頻傳入境他國時遭檢測出現陽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自6月起有接獲52例通報,這些個案在台接觸者共中1297人須採檢,檢驗結果抗體、抗原都為陰性。陳時中指出,相信目前的防疫工作,仍可以有效維護台灣本土安全。

有關各界關心的台灣輸出個案,陳時中說明,從6月起大概有52名,菲律賓共有25名,18名在第2次採檢都為陰性,7名沒有後續的聯繫。日本共有15名,其中1名為7月29日前檢出,後續進行血清的檢查,抗體呈現陰性。而日本在7月29日改變採檢策略,改用抗原檢測,雖然效率較高,但誤差值相對也提高。

指揮中心表示,接獲國際通報後,所有個案一律視為本土案例進行疫調,52例在境外驗出陽性的個案,在台共有1855位接觸者,應採檢有1297人,也全部進行採檢,不管是PCR(聚合酶連鎖反應)或是血清抗體檢驗,結果都是陰性。顯示台灣現行的防疫措施仍有效,目前也不會進行改變。

據指揮中心統計,台灣目前累計568例確診,分別為476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521人解除隔離、40人住院隔離中。

而全球累計47,502,619例確診,近1週新增確診病例數以美國、印度、法國、義大利及英國為多。全球旅遊疫情建議維持第三級:警告(Warning)。

疫情中心提醒民眾,非必要請勿出國旅遊,自國外入境時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應主動通報機場及港口檢疫人員,並配合防疫措施。家檢疫期間如出現疑似症狀,請即聯繫衛生局或各縣市關懷中心,並依指示就醫,且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

 

6月起境外驗出陽性個案。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