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各界矚目的109年「弘揚孝道」繪畫及漫畫比賽反應熱烈,今年共收到來自全國各縣市中小學744件作品,作品呈現多元的藝術表現方式和孝道核心價值,令人驚艷。主辦單位特邀各領域專家評選出得獎作品,將由教育部頒獎表揚,並舉辦展覽,提昇社會孝道風氣。

為弘揚孝道精神,讓孝行落實於日常生活中,教育部國教署和社團法人台灣普力關懷協會自107年開始舉辦「弘揚孝道」繪畫及漫畫比賽,期能提升家庭倫理和孝敬父母的良好社會風氣,並透過該活動紀錄生活中孝行的美好畫面及意境,向下紮根喚醒莘莘學子及社會大眾對於孝道精神的重視,活動開辦至今已邁入第三年,早已成為全國中小學最熱門的年度大型繪畫比賽之一。

比賽分為繪畫和漫畫兩部分,選手區分國小A組(國小1年級至3年級)、國小B組(國小4年級至6年級)、國中組和高中組,繪畫主軸以「愛家‧孝心‧感恩」為主軸,由參賽者自由發揮創作內容。有人使用水彩,有人以版畫呈現,也有人運用科技以電腦繪圖;有人直接畫出子孫盡孝的溫馨畫面,有人描繪思親的深情,有人表達長大後回想父母疼愛自己的畫面,作品多元豐富,且能深刻描繪天倫之情,競爭十分激烈,經莫嘉賓、陳香吟、黃博郞、張慧芳、張瑛珊等評審嚴選,終於選出各組的特優、優等、佳作和入選作品。

台灣普力關懷協會的服務志業為關懷獨居老人,從服務老人中感受到 孝道的重要性,遂力求「向下扎根、向上圓滿」的全方位服務理念,自107年起舉辦全國孝道繪畫比賽,選拔各縣市學子的優秀作品,於海內外展出,繼日前赴美國紐約成功展出後,再赴泰國展覽,鼓勵學畫的學童有更大的發展空間,讓世界看見台灣,並宣揚台灣精神讓國民更愛國家。

普力關懷協會理事長張慧芳表示,今年比賽作品共達744件,作品來自全國各地,從基隆到屏東都有,外島除了金門、澎湖,今年又有綠島的學生參賽,各界反應十分熱烈。令她印象相當深刻的是有一位自閉兒參賽時未得獎,經老師鼓勵該名學生再接再勵,因而開啟對繪畫的興趣,也讓她注意到應該給特殊孩子表現的空間,鼓勵他們發展自己的興趣,未來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張慧芳強調,過去曾帶著得獎作品前往紐約和泰國展出,引起熱烈的迴響,今年原本計畫前往日本展覽,卻因新冠肺炎疫情無法成行,十分可惜,未來將找適當時機在國內展出,除了讓更多人看見孩子們的傑出作品,也希望引發社會大眾對孝道的重視和力行,共創祥和有愛的社會。

109年「弘揚孝道」繪畫及漫畫比賽得獎作品。   圖:黃博郎/攝

109年「弘揚孝道」繪畫及漫畫比賽得獎作品。   圖:黃博郎/攝

109年「弘揚孝道」繪畫及漫畫比賽得獎作品。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