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台灣流感疫苗接種人數明顯增加,近來卻頻傳施打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台中1名男子接種疫苗10日後,命危住進加護病房,綜藝天王吳宗憲也表示,接種疫苗後暈了4天。疾管局署則提醒,並非所有人都可接種疫苗,有「5種人」不適合施打流感疫苗。

台中林姓男子,身體一向健康,卻在接種疫苗後出現頭暈、嘔吐、四肢無力、呼吸困難等症狀,被診斷為「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é)」,目前已清醒,但仍無法自主呼吸。昨(26)日藝人吳宗憲也在直播中表示,施打完流感疫苗後就開始頭暈「整個世界是昏眩的」,首次打疫苗就連暈4天,也讓吳宗憲直呼後悔。

然而,疾管署早已在官網《季節性流感疫苗Q&A》專區列出5種不適合施打流感疫苗的人,並提醒施打疫苗可能出現副作用,接種後應注意有無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呼吸困難、心跳加速、意識或行為改變等異常狀況,若有不適應盡早告知醫生相關症狀、症狀發生時間、疫苗接種時間,並通報當地衛生局或疾病管制署。

5種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者:

1.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2.出生未滿6個月,因無使用效益及安全性等臨床資料,故不予接種。

3.先前接種本疫苗6週內曾發生Guillain-Barré 症候群(GBS)者,宜請醫師評估。

4.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可在門/住診由熟悉處理過敏症狀之醫事人員提供接種,並於接種後觀察30 分鐘,無不適症狀再離開。

5.其他經醫師評估不適合接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