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菲律賓東方海面有低壓發展中,預期可能變成19號颱風天鵝,「說真的我還滿希望颱風比較接近台灣,帶來一些水氣」。氣象局預報員陳建安表示,目前太平洋海水溫度高,大氣環境也還不錯,是有利於颱風生成,但各項預測顯示就算生成,路徑也跟之前大同小異,「通過呂宋島進入南海」。

陳建安指出,目前太平洋的環境確實適合熱帶擾動生成,但要形成颱風還需要一段時間觀察,但最直接影響到台灣的,便是明(28)天晚上東北風又再度增強,北部、東半部地區會有短暫陣雨,各地溫度會從今(27)天低溫21至24度再略微下滑。目前氣象局預測,該波東北風最冷的時間點落在週六(31日)清晨,除了高雄、屏東低溫在21至23度外,其他地區低溫落在18至20度,沿海空曠地區目前預測會來到16至17度。

今天天氣部分,依舊是東北風減弱,天氣型態較為穩定,除東半部、基隆北海岸、中南部山區、大台北山區有零星短暫飄雨外,其他地區感受不到降雨。溫度部分,今天各地低溫落在21至24度,白天高溫也都有到27度上下,中南部地區白天高溫可以達到31至32度,氣象局提醒,早晚溫差較大,民眾出門記得攜帶外套。

彭啟明昨(26)天在「兩分鐘報天氣」提到,菲律賓東方海面還有一個低壓發展當中,預期可能變19號颱風「天鵝」,但現在說還太早,因北方高壓勢力很穩固,若成颱恐怕也很難到台灣這邊,不是說沒有機會,但機會少很多,「說真的我還滿希望颱風比較接近台灣,帶來一些水氣,才能度過(缺水)難關。」

彭氣明也提醒,週四(29日)、週五(30日)有波冷空氣開始往南衝,週五清晨會有明顯降溫,要稍微留意一下,台北市低溫拉到18、19度,北部空曠地區可能16、17度。

氣象局預測中颱莫拉菲的路徑,目前預測就算有下一個颱風生成,路徑也跟莫拉菲大同小異。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