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的時序裡,心理容易會有憂鬱的狀況產生。心理師許嬰寧說,成年人可先在網路上取一個量表-心情溫度計進行心理測驗,她指出這問卷雖然很簡單只有5個問題,但透過它就能得知自己目前心理狀態。

因為陽光較弱、天冷溫度較低、加上雨天的溼度高,不僅僅讓身體容易感冒,這時心理也很容易會感覺到煩躁、沮喪、動不動就生氣的負面情緒。多數人處於這樣的情緒時,都不了解自己其實已陷入了憂鬱症的狀況中,也不知道其實在網路上就有很簡單的工具,就可以檢測出自己的心理素質。在網路上有鐵人心理師的許嬰寧說,這是社團法人台灣自殺防治學會所推出的量表,該量表名稱為「心情溫度計」,共計5個問題,分別為:

是否有睡眠困難、是否容易感覺緊張不安、是否容易苦惱或動怒、是否感覺憂鬱、是否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有自殺想法。

依照這些問題答案分數,若10分以上,就建議要接受心理專業諮詢。15分以上則屬重度情緒困擾,最好能請精神科醫師協助評估。

許嬰寧說,若是怕別人知道,先上網以這個量表來測量,它雖然看起來簡單,但非常有效。做完檢測後若真有需要,再進行下一階段就醫評估,是便利又安心的選項。

許嬰寧:現任台大、東吳大學兼任心理師,著有《誰沒有內心戲》一書

 

「心情溫度計」量表,共計5個問題,心理師許嬰寧認為是非常好用又簡易的工具。   圖:翻攝自網路

現任台大、東吳大學兼任心理師,著有「誰沒有內心戲」一書   圖: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