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自去年12月由中國蔓延至全球後,截至13日,已有超過3762萬人染疫,其中逾107.8萬人死亡。部分歐美專家學者提倡通過多數人感染病毒,從而產生群體免疫力的「群體免疫」策略。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12日駁斥,部份人建議讓武漢肺炎傳播已達成群體免疫是「不道德的」。

譚德塞在WHO的視訊記者會上指出,刻意讓人們感染武漢肺炎病毒已達成群體免疫是「不可行的」。他說:「讓一種我們尚未完全了解的危險病毒肆意傳播是不道德的。群體免疫是用於疫苗接種的概念」。並解釋:「舉例來說,對麻疹的群體免疫要求約95%的人口接種疫苗,剩餘的5%人群就能受到病毒不會在已接種疫苗的人們間傳播的這項事實的保護。換句話說,群體免疫是透過保護人們免受病毒侵襲,而不是讓人們感染病毒來達成的。」

譚德塞強調說:「在公衛史上,從未將群體免疫當作應對疫情爆發的策略,並別說全球大流行了。這在科學和道德層面上都問體。」他說,讓病毒無限制地傳播是「是允許讓不必要的感染、痛苦和死亡發生。」

日前來自美國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以及英國牛津大學的教授針對武漢肺炎防疫發表聯合聲明,並由其他數十位專家共同簽署。提議可以讓死亡風險較低的年輕人達到群體免疫,同時保護較脆弱的族群,因此年輕人應該立即回復正常生活。聲明公開到網路上以後,目前有超過6千多名醫療專家和業者聲援,其餘還有5萬多位民眾署名支持。

然而,一名來自美國耶魯大學的流行病專家貢薩爾維斯(Gregg Gonsalves)在推特抨擊,這個策略完全錯誤,群體免疫的是為了要淘汰掉那些生病、有殘缺的人,而這個想法本身非常可笑。另一名哈佛大學的教授William Hanage則認為,如果讓武漢肺炎在健康人士之間任意散播,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後遺症,引發醫療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