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擅長創作諷刺肖像的瑞典藝術家,描繪習近平為尖耳黃皮膚的「蝙蝠俠」海報被一家瑞典飯店張貼在牆上,遭到前往用餐的菲律賓時裝部落客在Instagram上批評這是對亞洲人的「種族主義」,隨後飯店撤下海報,創作者Ironartoworks則在Instagram對「情感受到傷害的人」致歉,強調用意僅是嘲諷獨裁者習近平和中共對病毒爆發的處理,仍保留習近平這張肖像。

根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擁有58.5萬個粉絲的菲律賓時裝部落客Bryanboy 週日(11日)在IG賬號上發布一張照片,並在這張照片下寫道,他與一位朋友去一家斯德哥爾摩飯店,點好菜後才發現,牆上的巨幅海報是一個深黃色的帶有蝙蝠耳朵的習近平畫像,文字寫著「蝙蝠俠」,作者是瑞典藝術家@ironartworks。「自從新冠發生後,世界各地許多亞洲人經歷了那麼多種族主義歧視,比如在社交平台上,我不知道有哪個亞洲人沒有被叫過『吃蝙蝠的人』。」

報導指出,在引發爭議後,這間瑞典飯店已經撤下海報,並發文表示「我們理解到許多人感到Ironartoworks的作品展示令人不安和種族主義,但這當然不是用意所在。我們犯了一個錯誤,決定拿下這些海報。……我們對所有感到被冒犯的人誠摯道歉。」

創作者Ironartoworks也在IG作出回應,「今夜我的'『蝙蝠俠』被批評是對亞洲人的種族主義。這從來不是我的意圖。……我無法表達我對那些情感受到傷害的人有多麼的抱歉。」

Ironartoworks稱曾創作過許多諷刺肖像,譏諷那些勢高權重的人,「我創作『蝙蝠俠』的用意是同樣的,代表的是獨裁者習近平和中共對病毒爆發的處理。不過現在,由於你們的教導,我意識到這招出錯了。所以我重申,我的用意僅僅是嘲諷習/中共,而不是發表傷害許多人的種族主義評論。 .....所以我會拿下那些帖文,但保留這張。」這則貼文仍是引起爭議的那幅習近平肖像。

這張海報也引發熱議。許多網友支持瑞典藝術家的做法,認為嘲笑美國總統川普的各種圖文散佈全世界,法國總統馬克宏被嘲諷是「馬恐龍」,諷刺漫畫也是到處都是,「嘲笑習近平就成了種族歧視,就要被下架?」「表達你的政治觀點,這沒有任何問題,因為我們是在瑞典,允許人民享有言論自由,而不像中國。」

另有人認為這幅海報已經超過了言論自由的限度。「在公共空間張貼偏見性的帶有仇恨的圖像應當是非法的」、「有人不覺得有問題,是因為他們並不是被壓迫的群體」。